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在行动”系列报道(之十二):“双包双促”走出精准扶贫新路

中国新闻来源:国家发改委 2016年11月02日 15: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为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老区脱贫攻坚工作摆在了突出重要位置。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对老区开发建设和脱贫攻坚进行部署。在国家发改委地区司的指导和推动下,各地主动作为,探索形成了一批脱贫攻坚的好做法好经验。中国改革报正在推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在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在行动”系列报道(之十二):

  “双包双促”走出精准扶贫新路

  陕西省商南县开展以“部门包村、干部包户,促村域经济发展、贫困户脱贫,促干部作风转变、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扶贫攻坚行动

  一幢幢小洋楼星罗棋布,依势而建;宽阔的通村通组水泥路蜿蜒不断,四通八达;远看青山隐隐,近处绿色满园,犹如一幅美丽的田园山水画。这是陕西商南县打造宜居宜业新家园的缩影。

  为尽早实现现有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商南县开展了以“部门包村、干部包户,促村域经济发展、贫困户脱贫,促干部作风转变、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双包双促”扶贫攻坚行动。在抓好全县整体脱贫工作的同时,突出重点,点面结合,着力抓好“23456”,即摸清两个底子、坚持三个结合、突出四个重点、创新五大模式、推行六项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商南特色、体现商南经验的精准扶贫新路子。

  三个结合精准规划

  摸清底子,找准症结,才能精准扶贫。商南县本着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对贫困村、贫困人口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算清经济账、收入账,准确掌握“两个底子”基本情况。同时,通过对贫困村基本情况、贫困人口分布、数量、致贫原因、居住条件、文化程度、健康状况、就业渠道、收入来源等情况一一调查登记,建立档案,上下联网,为扶贫工作有的放矢、精准开展提供了可靠依据。

  记者注意到,为使精准扶贫工作科学有序开展,商南县将镇村规划与贫困户发展规划相结合,结合小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以及陕南移民搬迁等项目,制定贫困村三年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包扶计划。

  同时,将近期脱贫与长远致富相结合,制定“以短养长、短长结合”的项目发展模式,确保增收项目接替有序地开展。

  不少地方在发展规划编制上,常存在“干部群众一头热一头凉”的问题。商南县注重将干部发动与群众自愿相结合,根据贫困村资源状况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邀请规划设计单位进行统一规划,在群众深度参与的基础上提出规划建议,保证了规划符合民意、科学合理。

  四个重点分类施策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出路。出路在哪?出路在因地制宜制定各村的主导产业、各户的脱贫途径上。”商南县青山镇包扶团团长、县纪委书记刘华说。

  在充分筛选后,号称“铁杆庄稼”的油用牡丹吸引了干部群众的目光。去年该镇先行在4个片区发展油用牡丹1000亩,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成一条绵延10公里的产业带,带动243户贫困户种植。当年油用牡丹全部成活开了花、挂了果,年底见到了收益。尝到甜头的群众纷纷要求种植,在2016年实现全覆盖,全镇种植面积达2000亩。

  贫困户产业往往单一,效益不明显。商南县依托茶叶、油茶、生猪等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产品,结合县情实际,大力发展天麻、天南星、油用牡丹、梅花鹿养殖等新型产业,采取入股分红、土地出租、企业和合作社带动、公司合作等形式,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

  针对脱贫愿望不强、脱贫信心不足的贫困户,该县制定了双向承诺制度:包扶干部与贫困户签订《双向承诺书》,干部承诺为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确定帮扶项目、破解相关难题,贫困户为干部承诺增强脱贫信心、配合干部包扶、全力发展产业。

  贫困户普遍缺乏获取信息的途径。对此,商南县通过与电信公司合作,开展APP掌上手机信息扶贫,采取包扶干部出一点、电信公司资助一点、科技扶贫资金贴一点、贫困户自己拿一点的“四个一点”办法为贫困户购买手机,定期发布强农惠农政策、市场动态等,使贫困户掌握更多的信息,激发贫困户创业致富的动力。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针对贫困户缺乏一技之长、文化水平不高,无法学习先进实用技术的情况,该县积极整合就业培训,组织专家及相关人员,对全县“双包双促”贫困村进行专项技能轮流培训,技能扶贫,初步实现了贫困户户均掌握一门致富技能的目标。

  五大模式彰显特色

  “金丝峡景区给了我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以前天天爬山种地,还不能满足一家人的吃穿。现在是楼房、小车样样不缺,简直和做梦一样。”7月28日,兼营着农家乐和摄影部的李金芳站在商南县金丝峡景区入口,一脸幸福。

  近年来,商南县坚持以景点或旅游示范村来串线成面精准扶贫。如今,昔日“穷山恶水”的金丝峡成为陕南秦巴山区首家国家级5A级景区,带动数万人脱贫致富,旅游扶贫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商南县风景秀丽,依托金丝峡景区、上苍坊景区、泉茗度假区,借助兴办三产服务业的“景区辐射”模式,成立旅游发展服务公司和农家乐协会,大力兴办农家乐和相关衍生产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商南县创新推广“五大模式”,做到了扶贫路子精准。除了“景区辐射”模式外,该县依托县工业集中区、现代农业园区,强化政府建基础、抓招商,企业抓投资、搞经营,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创新出实现增收的“园区承载”模式。

  同时,商南县通过创新“入股分红”的模式,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逐步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林权等出租、参股,参与经营。该县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创新推广“龙头企业+贫困户”为主的“龙头模式”,将部分生产线、生产环节化整为零。并在贫困村建立加工点,从而实现贫困户、留守妇女就地务工,增加收入。

  为了打消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商南县还开展了“干群互助”模式,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由包扶单位、包扶干部、包扶贫困户共同筹措发展产业启动资金,带动贫困户财富增值。

  依托这五种模式,商南县将贫困户纳入企业、协会、合作社等,使贫困户发展有了产业、致富有了依托、增收有了保障。

  六项机制精准扶贫

  商南县实施精准扶贫,“六项机制”功不可没。

  “我们大力推行责任落实机制,通过严格实行以各镇各包扶部门为主体、有职有权、权责对等的包扶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对包扶任务完不成的,严格追究第一责任人责任。”商南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商南县还推行示范引领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实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一排名”督查考核,将过程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推动精准扶贫全面落实。

  同时,该县还确立了工作交账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全县“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工作交账会,实行逐镇、逐部门进行工作交账,现场双向打分评比,相互促进。

  “另外,我们还建立了县镇村精准扶贫信息化管理系统,对贫困村和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并将‘双包双促’精准扶贫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这位负责人说,通过推行规范管理机制与监督考核机制,确保精准扶贫考核规范化、精细化,确保“扶真贫、真脱贫”。(中国改革报 记者 潘勤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