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脱贫攻坚大数据】精准帮扶 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31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必须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才能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全国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显示,精准帮扶的政策,正在针对不同的贫困,开出不同的药方。全面小康路上,真正做到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1442万,这是2015年我国成功脱贫的人口数,他们分别来自500多万个家庭。精准帮扶如何针对这些家庭精准发力?河南濮阳把全国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与移动运营商对接,扶贫干部用手机实时更新上报贫困户信息。东碱场村的第一书记张振宇一边录入贫困户信息,一边查询对应的政策。

村民王玉才两年前还是贫困户,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靠传统种植入不敷出。去年第一书记上报了村里这批留守劳动力的数据,给他们要来了食用菌种植培训的脱贫政策,再配套金融扶贫贷款建起了大棚。

目前东碱场村里共有159家贫困户,到去年底,105户脱了贫,这其中除了46户靠政府组织外出打工脱贫,其余59户留守劳动力,全靠种植养殖帮扶政策。

精准帮扶,就是要让好的政策找到对的人。从全国来看,目前5500多万贫困人口分散在1700多万个家庭。在全国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上,我们提取1700万户主的数据,根据“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外出务工”、“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四项指标来打分,计算出了他们的得分。

这其中,得4分的不算多,有144万。得3分的是333万,如果加上得2分的377万人,就占到了贫困户主总数的49%。

剩下的另一半才是最令人担心的。“顶梁柱指数”里只得到1分的户主有354万,而0分的户主人数最多,是536万。

以去年为例,在已经脱贫的家庭中,得3分的人数最多,有134万;但如果比速度,拿到满分4分的79万户主跑得最快,脱贫率达到了35%。而一家之主得分越低,脱贫速度就越慢,最慢的脱贫率只有16%。要想不让一个群众掉队,精准帮扶丝毫都不能打折扣。

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我国现有5000多万贫困人口,以后每年至少减少1000万人,五年后贫困数字要归零。这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每分钟我们就要帮助身边的20位同胞摆脱贫困。到2020年底,全国所有贫困县摘帽,中国全面迈入小康社会。不愁吃、不愁穿,是必须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也都人人有保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