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天巍:潜心中国“智造” 发明“精密零件印刷术”

创业圆梦 央视网 2016-11-1 第221期 A-A+

宛天巍展示精密零部件“印刷术”的成果

宛天巍展示精密零部件“印刷术”的成果

央视网消息 印刷术是我国古代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而当印刷术遭遇新科技与智能制造,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上海交大管理学博士宛天巍和他的伙伴冀然做出了一项国内绝无仅有的项目——用纳米压印技术制作十分微小的精密零件。

精密零件“印”出来

不到小拇指指甲盖十分之一的精密齿轮,只需要一条生产线,就可以实现批量生产。“这些部件如果按照传统的加工工艺,需要非常精密的加工设备,至少十几道工艺才能被制造出来。”对于这个项目,宛天巍通俗解读为“精密零部件的印刷术”。“我们的技术,是用纳米压印工艺控制精密零件,按照设想的图形和特定的形状、强度来生产。这样可以实现精密零件的批量生产,就好像把这些精密零件印刷出来一样。”

宛天巍经常随身携带几个精密零件的样本,一个小小的零件,放在手指肚都显得很小,有些小零件甚至只有一粒沙子那么大。零件虽小,但其精密的造型让人叹为观止,一个直径几毫米的齿轮上有10多个齿儿,有的零件有细如发丝的结构。这都是纳米压印技术的功劳。 

土博士洋博士携手“高精密智造”

国内管理学博士宛天巍和德国工学博士冀然相见恨晚,一见如故。宛天巍曾在政府工作,后辞职创业。冀然也刚刚辞去欧洲最大半导体设备公司的纳米压印首席科学家一职,回到祖国。2015年,他们在一次沙龙活动中相识,宛天巍立刻被冀然的研究方向所吸引。

“纳米压印技术非常先进,而且未来应用场景会非常多,绝不仅仅限于纳米压印设备制造。通过不断地深入交流与沟通,我们共同开发出了新的创业项目:精密零件印刷术和纳米印。我们想发挥各自的优势,一起把这个项目做好。”宛天巍携手冀然,开始从事精密零件制造,立志为中国智能制造2025打造一个精密零件的基础平台。

助力中国“智造”实现弯道超车

精密零件虽小,但精密程度不亚于大型齿轮,所以制作要求也更高,多用于对零部件要求极高的机械手表、机器人中。一直以来,先进的精密零部件制造技术都由瑞士、日本等国家垄断,他们有超精密加工机床。而我国精密零件加工能力有限,长期依赖瑞士、日本等国进口。

宛天巍的“精密零件印刷术”采用半导体工艺替代超精密机床的短板,直接生产出很多以前无法生产的高精度精密零件,帮助众多需要精密零件的部件攻克瓶颈问题。只需要用户提供标准化的产品图,就可以生产出形状多样的高精密零件。 

“现在很多工业设计不敢太复杂,因为很多零件国内无法生产,而进口价格太贵。如果这个项目成熟以后,成本就会减少大约四分之三,可能会爆发大量的新型工业设计出来,而这些设计就能产生更好的部件、更好的机器、更好的高端制造产品。”宛天巍说。

“印刷术是我们的四大发明,我们也希望,通过努力,让中国的精密印刷能够领先世界。”对于项目的发展前景,宛天巍信心满满。2016年,宛天巍当选“2016中国创业榜样”。(文/刘禛)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