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快递民企开启上市潮 “抱团”走向资本市场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29日 0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圆通登陆A股,中通纽交所敲钟,顺丰、申通均已过会,韵达已入流程。我国民营快递企业迎来集中上市潮,引起广泛关注。

  在经济增速放缓之际,我国快递业快速扩张引人注目,行业前景受到认可。业内人士认为,登陆资本市场,对处于由“大”转“强”关键期的快递业具有里程碑意义,可说是“二次创业”的起点。

  行业发展里程碑

  中通快递10月28日正式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共发行7210万股,募资规模14亿美元。这是继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首次公开募股(IPO)后最大规模的中国企业赴美融资案例,也是今年到目前美国资本市场规模最大的IPO。

  10月20日,圆通速递成功借壳正式登陆A股。顺丰、申通的借壳上市方案已在证监会有条件过会。“三通一达”中的韵达也公布借壳方案并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民营快递企业在资本市场集体爆发。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呈现连年高速增长态势,成为产业经济一匹“黑马”。2015年10月,国务院专门就促进快递业发展出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

  “登陆资本市场,对我国民营快递企业具有里程碑意义,说明快递业多年来的努力和广阔前景得到了多方面认可,也意味着我国快递业站上了一个新起点。”中国快递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惠德评价。

  由“大”转“强”关键期

  我国快递业呈现的良好成长性很能打动投资者。自2014年,中国快递市场规模就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中通招股书披露,2013年至2015年,其业务量分别约为10.7亿件、18.2亿件、29.46亿件。圆通在招股书中承诺,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亿元、13.3亿元、15.5亿元。

  我国快递业由“大”转“强”越来越迫切。目前,通达系电商件比重均在70%以上,过高的依赖度使快递企业几乎没有定价权。快件单价最近8年降幅超过60%,利润空间不断压缩。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网上零售额增速26.1%,低于去年的33.3%和前年的49.7%。面对困境,许多快递企业近年来商业模式的创新与转型步伐不如预期。

  快递行业亟须突破阻碍发展的瓶颈:廉价劳动力红利即将消失,人工成本快速上涨成为常态;以快递为核心发展仓储、冷链、金融、商业等综合性物流服务,企业的人才储备和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一些以“互联网+”为核心竞争力的跨界者带来的影响更是无法预估。

  “很多问题,不是上市就能解决的。” 中邮集团上海研究院原院长周焕德说,快递行业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

  “二次创业”新起点

  完成原始积累的快递企业这几年不断斥资,用于购置土地、车辆乃至飞机等,以及信息化、大数据等领域的研发。

  上市以后,快递企业可能不用愁钱了。中通招股书显示,IPO计划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土地购买、设施建设和设备采购以扩大分拨转运能力,购买更多车辆以加强干线运输能力,以及包括IT信息系统建设和潜在战略交易等日常性经营用途。

  中通董事长赖梅松表示,快递业已经进入新科技、新装备、新生态的发展阶段。“上市从来都不是最终目标,而是帮助实现目标和使命的重要策略和手段。选择赴美上市,将使我们得到更多潜在国际客户与合作伙伴的认可。”他说。

  快递行业专家、上海财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赵小敏说,我国快递业已进入全方位拥抱资本的阶段。快递企业的上市潮,也是快递业“二次创业”的起点。快递企业应大力引进人才,加大科技投入,强化内部管理,改革激励机制,更加注重利益分享,加快上下游产业链整合。

  “我国快递企业要学会当现代企业、上市公司。”周焕德说。

  (新华社上海10月28日电 记者叶 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