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小学推荐用软件写作业 软件设花钱充值兑奖功能

社会新闻来源:成都商报 2016年10月28日 05: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款“一起作业”软件有一个“贡献班级学豆”的选项,家长可购买“学豆”贡献给班级教学。通常情况下,10元可买到两百多个学豆。一些家长担心,这会引起攀比心理。  目前,软件公司表示,已对家长购买“学豆”功能进行了关闭。

  近日,高新区芳草小学向全校学生推荐下载了一款名为“一起作业”的软件,通过该软件,学生可以在上面完成作业,并得到一种名为“学豆”的奖励——“学豆”可以兑换文具等奖品。然而,除了是否影响孩子视力,助长孩子沉湎游戏争议外,一个更大的争议在家长中传递:家长可以花钱买“学豆”捐给班级。一些家长担心,这会引起攀比心理。

  家长买“学豆” 10元可以买200多个

  10月27日下午三点左右,成都高新区芳草小学校门口已经聚集了接学生的家长,家长们三三两两聚集一起,讨论着“一起作业”这款软件。“学校开了个紧急会,已经暂停使用这个软件了。”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平时孩子的英语和数学作业的一部分都是在该软件完成的。

  通过软件下载地址搜寻,“一起作业”这款软件分为老师端、学生端、家长端,老师在软件上布置作业,学生在上面完成作业,作业提交后,家长可以看到整个作业的完成情况和评分。

  “三方都可以介入。”一名学生家长表示,最开始是老师在群里发了链接,然后大家才下载的,学生主要是利用手机或者ipad完成作业。

  据学生家长介绍,学生完成作业后,会获得系统发放的“学豆”作为奖励,当然,老师也可以发放学豆,奖励完成情况好的学生。根据“学豆”的多少,学生可以在学霸榜单上进行排名。

  不过,在家长客户端可以看到,有一个“贡献班级学豆”的选项,学生家长可以在里面购买“学豆”,然后将学豆贡献给班级教学,通常情况下,10元就可以买到两百多个学豆。

  有家长担心 恐引起盲目攀比

  “家长可以花钱给老师送学豆,以后会不会发展成‘感谢小明的爸爸给老师送的火箭’!”一名家长匿名在网上如此表示。现场采访中,部分家长也表示,老师能够看到哪位家长给班级捐赠了“贡献班级学豆”,不排除有家长会通过这样的方式获得老师的好感,引发盲目攀比。

  昨日,记者联系到软件客服,是否可以将捐赠的这些学豆送给自己的孩子,对方表示,这些学豆都是存入老师的账户,由老师进行发放。“当然,你可以和老师进行沟通。”客服补充说。

  据该软件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最开始老师发放学豆都是系统提供的,只不过额度有限。“一些家长提出希望贡献‘学豆’给班级教学。”她表示,所以软件才会配备“贡献班级学豆”这个选项,不过,“贡献班级学豆”是一个“黑匣子”,家长之间不能看到相互是否买过这种“学豆”。

  软件公司:目前已关闭买“学豆”功能

  昨日,记者来到学校想要了解此事,两次联系到学校教务处时,相关工作人员都表示对此事不知情。

  在学校的官方微信上,学校给家长进行了回复,校方称,学校连夜召开了紧急会议,召集相关教师、家长代表,以及“一起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工作人员,“展开了调查”。

  官方微信回复里称,学校英语老师李老师在一次外出教研活动中,偶然了解到了这款APP软件,觉得该平台“灵活有趣且互动充分,特别是能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引导学生自主矫正等功能,而且是免费的”,所以在教学中推荐学生下载这个软件,让学生利用手机进行每天5-10分钟的英语口语学习,听读、游戏、诵儿歌、唱英语歌。

  学校官方微信的回复同时表示,对该软件“家长买学豆贡献给班级,用于奖励学生”的功能,“老师们均不知情,绝大多数家长也不知道”。

  官方微信同时表示, “买学豆”是“家长客户端”上绑定的一项业务,主要是为家长开辟一条参与通道,家长只需要花费很少的费用购买学豆,增加班级学豆,以便奖励学生在平台的学习。据软件公司反映,家长有“买豆”行为的比例和金额都很低。

  官方微信同时表示,将暂停使用这个作业平台,待这些班级的老师和家长充分沟通研讨后,根据全体家长的意见再做决定。

  与此同时,软件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关闭家长“贡献班级学豆”功能。

  教育专家:“学豆”没必要,画蛇添足

  在了解到“学豆”这一概念后,教育专家游永恒表示,“非常别扭,而且没得必要,这实在过于功利化。”他认为,在在线软件上,家长介入会削弱娃儿的自我学习责任感,这也是学校管理浮躁的表现。

  “其实成绩本身就是一个奖励。”游永恒介绍说,采用这种软件只是学校被软件公司牵着鼻子走,而设计APP的也不是太懂教育。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卷入进来,本来就会引发一场攀比,一些家长不乏对孩子进行方方面面的投入。“多一些顺其自然,少一些奖励。”他介绍说,过多的奖励只是画蛇添足。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