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钢铁产量连续7个月增长 明年将是化解产能攻坚年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年10月28日 02: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钢铁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将在10月底提前完成,并有望超额。而受益于此,钢材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企业在3月至9月均出现盈利。这是10月27日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2016年第4季度信息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

  但值得注意的是,全国粗钢产量也是连续7个月增长,一些中小型企业复产、增产明显,其中甚至包括相当规模的落后产能。同时,钢铁业还面临着炼焦煤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融资难、国际贸易保护加剧、钢材出口难度加大等系列问题。中钢协认为,明年将是化解产能的攻坚年,工作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钢铁化解过剩产能指导意见,在近几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000多万吨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其中今年的任务目标是4500万吨。

  “按照目前各地报送的进度,9月底钢铁化解过剩产能已经完成80%以上,部分地区和中央企业已经提前完成全年任务,预计10月底可以完成全年压减任务,并有望超额完成。”中钢协副会长迟京东介绍,同时5月中旬财政部向各地拨付了2016年基础奖补资金276.43亿元,后续梯级奖补资金将根据化解过剩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拨付。

  阶段性效果已初步显现。中钢协数据显示,国内市场钢材价格连续4年下跌之后,于2015年12月开始回升,今年4月末,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最高涨至84.66点,首次高于去年同期。在5、6月有所回落后,7、8月再次反弹,目前在75-80点之间波动。

  与此相一致,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从3月开始保持盈利,1月至9月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9920.87亿元,同比下降8.05%;盈亏相抵实现利润为252.0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亏损面27.27%,同比下降21.21个百分点。

  “价格只是恢复性上涨,销售利润率仅为1.27%,在工业行业中仍然处于较低水平,盈利还是很脆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颖生坦言,“十一”长假以来房地产政策收紧和天气变冷后基建等施工减少,都会对4季度钢铁行业的需求造成不利影响。如果钢厂能够控制产量,合理组织生产和销售,市场将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否则情况不容乐观。

  但现实是,由于钢材价格比年初有了一定的上涨,先前停产的一些企业又恢复了生产。中钢协数据显示,从3月以来全国粗钢产量已经连续7个月处于增长状态,1月至9月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0.37%,中钢协会员企业粗钢产量同比下降0.51%,非会员企业粗钢产量同比增长3.57%。

  “目前非会员企业的粗钢产量占比超过了20%,一般都是中小型的企业。”迟京东介绍说,除了这部分新增产量,还有一些非规范企业中存在着相当规模的落后产能,受利益驱动继续生产甚至增产,对于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不利。目前中钢协正在对各个省落后产能情况进行调研统计,预计今年底结束这一工作。

  挑战不止于此。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以来,炼焦煤供应持续偏紧,再叠加天气、运输、补库存等因素,价格一路上涨。9月以来发改委多次召开会议,释放先进产能。但煤矿增产积极性不高,局部地区煤荒依旧。

  王颖生介绍说,目前中钢协会员单位还没遇到断供的情况,不过大部分企业的库存大幅降低。在供应不正常的情况下,配煤比发生变化,品种结构也调整。“煤焦涨价对钢厂的效益有严重挤压,尤其是10、11月份。”

  此外,受严控贷款规模影响,许多钢铁企业面临着续贷困难和抽贷等问题。而且今年以来,我国钢铁出口贸易摩擦不断增多,前3季度反倾销、反补贴案件已经达到38起,超过去年全年案件数量,涉案产品数量约1000万吨,涉案金额64.16亿美元。受此影响,我国向欧盟、美国、南美钢材出口量下滑。

  中钢协认为,化解过剩产能首先要淘汰落后产能,而要做到这一点,后期任务非常艰巨。而且,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地方财政、就业形势较为困难。特别是钢城产业单一,吸纳劳动力能力弱。此外,中央奖补政策实行早退多奖,客观上奖补激励效应逐步减弱,债务处理需要政策支持,明年将是化解产能的攻坚年。

  记者 王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