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不忘初心,为从严治党擦亮“制度利器”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网 2016年10月25日 12: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定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作风建设既关乎党的形象,也关系人心向背。95年开拓进取,95年筚路蓝缕,党已经领导着13亿多人民创造了被国际社会广泛称道的“中国奇迹”。而今行进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更应“严”字当头,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牛鼻子”。六中全会召开,有助于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全面从严治党擦亮“制度利器”。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当前,我们已经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等风险也并未消除,倒逼着我们要加强党的领导,向作风建设要动力。六中全会聚焦从严治党,凸显出党是在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夯实党的领导根基。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也就有了重要基础。六中全会将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有助于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树立公信力、激发行动力。

  从严治党,关键严在强化党内监督。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力必然腐败。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也已经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六中全会将修订党内监督条例,如此也将为加强党内监督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制度规范,进而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党的建设步伐向前迈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制度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六中全会审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也是在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为管党治党擦亮更多的“制度利器”。

  历史在见证,人民在期待。栉风沐雨95年间,党引领国家不断从危亡走向强盛。而今走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也在用初心继续书写着崭新答卷。决胜十三五,我们就应牵住作风建设“牛鼻子”不放松,把严的意识立起来,把严的规矩建起来,把严的风气树起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带领13亿多炎黄儿女迈出更加清健的步伐。(南方网李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