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有事找耀仔”……他到底是谁?

社会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4日 21: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9月15日中秋节这一天,福建古田的庄里村遭遇到了超强台风“莫兰蒂”的袭击,河水暴涨,灾情严重。在抢险救灾的紧要关头,一直奋战在最前沿的村支书周炳耀不幸落水,为了救大家、救庄里村,献出了自己45岁的生命。

  9月15日凌晨,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来势凶猛,袭击了福建省多处地带。据气象部门消息,这是今年全球最强的台风,也是1949年后,闽南地区遭受的最强台风。

  在福建省古田县大桥镇,一座楼房瞬间倒塌,而紧邻大桥镇的卓洋乡,从9月14日20时到15日7时的11个小时里,累计降水量高达127毫米。

  狂风暴雨致使卓洋乡庄里村的一条小溪水位暴涨,灾情严重,很多村民夜里被疾风骤雨吵醒。

  一位村民9月15日早上6点多从楼上拍到的画面显示,平日里溪水潺潺的“庄里溪”,已经暴涨成了水流湍急的河流。

  在抗击“莫兰蒂”台风时,按照事前部署,庄里村党支部书记周炳耀9月15日凌晨带领5位村干部分组巡逻,他和村支委张华忠一组,从村头到村尾来来回回好几趟排查隐患。

  强大的风力,将上游村民的菇棚刮倒,有些没被刮倒的菇棚受损也很严重,大量菇筒散落一地,冲到河里后,造成了堵塞。周炳耀和张华忠紧忙捡拾菇筒。

  捡菇筒时,周炳耀一回头,发现离自己十多米远的河道另一处,也就是村民周传义家门口的水位迅速上涨,水灌进了家,他赶紧跑过去查看究竟。

  就在周炳耀准备进去疏散村民时,在上游巡逻的村主任刘长务和驻村干部发现上游的河岸护坡垮塌,跑过来向周炳耀汇报险情。这时水已经涨起来了,周炳耀一边用手示意,一边喊让刘长务去疏散里面的群众。

  然而在村主任撤离村民时,河道水位又突然上涨,迅速漫过桥面,而且越涨越高,原因正是因为不远处河道里的涵洞被堵塞了。周炳耀急忙赶过去疏通。

  堵在桥头的垃圾是从上游冲下来的,大都是当地村民搭建香菇棚所用的毛竹和简易塑料布,竹竿裹挟着废旧塑料布和冲散的菇筒卡在桥下涵洞里形成了堵塞的屏障。

  周炳耀当时清理了大大小小四五根竹竿,但是最大的一根半天拔不出来,他就使劲拔。刹那间,竹竿一松动,洪水的巨大冲力把周炳耀带了下去。

  周炳耀落水后,村支委张华忠赶紧大喊救命。闻声赶来的村民陆续跑了出来,大家沿着河岸寻找周炳耀。一个小时后,有人在下游河道发现了周炳耀的遗体。

  张华忠9月15日6点整拍摄了一张照片,没想到这却成为周炳耀生前最后一张照片。这一天也是中秋节,在全家团聚的日子里,周炳耀却离开了他的父老乡亲。

  就在出事的前一天,周炳耀还给村民老周送来了月饼庆祝中秋。老周至今还留了三个,舍不得吃。

  实际上,周炳耀对村里的老人都很关爱,他们村有80多个老人,很多都是独自居住,少言寡语,内心孤独。周炳耀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想办法,在村里办了个老人活动中心。

  但是大家并不知道,为了办起这个老人活动中心,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周炳耀主动带头垫资三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其他村委也都纷纷解囊相助。老人家们纷纷给他点赞。他那三万块钱,一直作为村里各种建设的垫付资金,收回来又借出去,连续滚动着使用。

  庄里村四面环山,村民种的都是梯田,上山的路都是村民踩出来的,长时间不走就得手拿镰刀边走边砍路出来,尤其是挑稻谷的时候很不方便。周炳耀自己也种地,他深知村民上山的不易,于是就又主动和村主任到乡里、县里跑项目要资金,给村里修机耕路。但修路却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修路必须要经过村民江仰意家的一百多棵树,这些树需要挖掉,江家坚决不同意。周炳耀就上门给老江做思想工作。老江一直大骂周炳耀,直到把他骂哭。

  七尺男儿,为了工作被村民骂哭了,但为了工作,他擦完眼泪,第二天接着来找江仰意。江仰意想了个折中的办法,他说挖树可以,但需要村里多少给些赔偿。周炳耀说,村里没钱,给不起。双方僵持不下。

  让江仰意没有想到的是,面对他的骂声,周炳耀坚持不懈,笑嘻嘻地叫老江“哥哥”,一点儿都没发脾气。老江自己有点儿不好意思了。就这样,周炳耀没让村里花一分钱,就说服江仰意挖掉了80棵树,事后人家还念他好。

  庄里村地处石马山下小山坳,地势崎岖,仅有一条小村道连接乡里,到县城还有55公里,交通不便。

  周炳耀家门口停了辆汽车,是他2011年7月份花了两万八买的二手车。当初买的时候主要是为了去乡里开会,到县城跑项目时用。但自打有了这辆车后,村民们也就有了“急救车”。在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坐过周炳耀的这辆车,在大伙心里,这不仅是免费的“急救车”,更是免费的“公交车”。

  周炳耀还非常心灵手巧,他会水工、电工、门窗、屋顶等等,这些手艺不仅在自己家能派上用场,还能助人为乐,谁家有事叫他都是随叫随到。

  周炳耀2009年就被选为卓洋乡庄里村党支部书记,已连续三届任职。但在上任之初,他却有些身不由己。他并不想当村支书,是大家把他推选出来的。

  就这样,周炳耀被动上岗,主动担当。自打上任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成为他的最大任务。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撰写的《摆脱贫困》一书他读过多遍,一直放在办公桌上。他先后为庄里村多方争取到项目资金80多万元,硬化了6条村道,修通了3条机耕路,办了老人活动中心,安装了自来水等许多惠民工程,使得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变,村民交口称赞。

  面对滔滔洪水,周炳耀想的不是撤、不是躲,而是想方设法抢险,保护乡亲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之所以这么做,不仅仅因为他的心里装着挽救一方百姓的大义,装着挺身而出的勇敢,也因为他的心里始终装着沉甸甸的责任。作为村支书,周炳耀做了很多实事,也帮了很多村民。乡亲们惦记他的好,不仅仅是他干了修路、办老年活动中心这样的大事,还有更多像送月饼、修水管、送医院这样的小事。在村支书这个位置上,周炳耀看到的始终不是权力,而是职责,他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向世人诠释了究竟什么叫尽责,什么叫公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