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山西考古发掘出三座金元时期砖雕壁画墓

社会新闻来源:京华时报 2016年10月24日 08: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获悉,为期一年的汾西郝家沟金元、明清时期墓地抢救性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成果,考古工作者比较完整地清理了172座墓葬,出土各类器物200余件(套),其中三座金元时期的砖雕壁画墓是重要的收获。

  郝家沟金元、明清时期墓地位于山西省汾西县永安镇郝家沟村北山梁上。2015年7月,山西其亚铝业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在施工取土过程中,发现了一座精美的金代砖雕壁画墓。随后的考古勘探表明,在郝家沟村北这道山梁的南端,竟保存了上百座宋金、明清时期的墓葬。今年3月至7月初,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临汾市文物工作站、汾西县文物旅游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新发现的其余古墓葬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据了解,这次实际发掘面积4000余平方米,比较完整地清理了一批金元、明清时期墓葬,数量共计172座。其中,金元时期砖雕壁画墓4座(1座残),明清时期砖券墓7座,其余多为明清时期竖穴土洞室墓。出土各类器物200余件(套),主要有陶器、瓷器、铁质文物、石质文物、铜钱、铜烟斗、镇墓砖、镇墓瓦等。

  该项目领队、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武俊华介绍说,此次抢救性发掘的重要收获是金元时期的3座砖雕壁画墓,保存较为完整。其中两座墓均为仿木构八角形单室砖墓,八角叠涩顶,另外一座为圆形砖室墓。

  特别是在其中一座金元仿木构八角形单室砖墓中,出土有“大定廿二年”(1182年)纪年买地券,可以明确确定墓葬年代。

  武俊华说,这次郝家沟发掘的金元时期墓葬壁画布局罕见,绘画水平很高。另外,金代纪年墓葬的发现,为金墓断代研究提供了又一座准确的年代标尺,其保存精美的金元墓葬壁画及雕刻等,为当前宋金元时期墓葬内涵的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新线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