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布告里的长征】不动一丝一粟 军纪严明得拥护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1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红军万里长征,所向势如破竹。”这是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在四川省冕宁县发布的《中国工农红军布告》中的一句话。

  这张布告里,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提出和使用“长征”一词,并且重申了红军铁一般的纪律。

  1935年5月,红九军团进入云南省会泽县后,首先打开土豪劣绅家的粮仓,把稻米分发给老百姓,并处决了罪大恶极的土豪劣绅,这让当地群众扬眉吐气,于是,短短四天时间里,就有1500 多名青壮年加入了红九军团,这其中有很多是少数民族青年。随着红军队伍的不断壮大,以及经过的民族地区越来越多,强化军队纪律和民族团结,成了当务之急。在四川凉山地区中央红军发布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工农红军布告》。

  《布告》指出:中国工农红军,解放弱小民族;一切彝汉平民,都是兄弟骨肉… …军纪十分严明,不动一丝一粟;粮食公平购买,价钱交付十足… …

  《布告》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集中表达了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主张,并且重申了工农红军的军纪。正是这些铁的纪律让红军得到了沿途老百姓的拥护。长征中红军经过贵州省黎平县高屯镇的苗族村寨时。听说来了部队,被国民党军欺压怕了的村民都躲到了山上。当天晚上,又冷又饿的战士们只好在老乡们的屋檐下休息。然而,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却发生了。

  贵州省黎平县高屯镇村民吴锡焰:一个红军找红薯吃拿着松材(火把)不小心失火了,第二天早上(红军)进行补偿,补偿多的呢 一家补偿五块大洋 这是最多的 少的是三块两块(银元)都这样补偿。

  当时,尽管老乡们都躲出去了,但红军战士还是把大洋放在他们家的窗台上,并留下字条说明情况,向老乡们道歉。随后,那名战士也受到了严厉的处分。红军走后,老乡们也陆续回到家里,看着窗台上的银元和字条,大家意识到,红军才是真正为老百姓打天下的军队。

  1934年10月,红六军团通过贵州省石阡县时,主力部队遭到国民党军的追击,为了保护当地老百姓不受伤害,52团的战士们把敌人吸引到了困牛山附近。

  原石阡县文广局局长余安华:到了困牛山遇到了一个比较深的沟壑 悬崖 去不了了 但是敌人押着民团一步步地逼近,不愿意伤老百姓的情况下,很艰难的跟敌人作战,最后还是弹尽粮绝 陆陆续续 一百余人从悬崖上跳了下去。

  在甘肃省哈达铺的红军长征纪念馆里,陈列着一把小铜勺,讲解员介绍说,当年,红军经过哈达铺时,有位战士拉肚子很严重,就找到当地一位老中医看病,因为没钱抓药,这位战士就把一个家传的小铜勺当成药费,老中医不忍心收,但战士坚持要留下,再三推辞后,老中医只好收下,并一直珍藏在家里。

  长征途中,红军用铁的纪律,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赢得了广大民众的拥护,在沿途群众的支持下,红军像一股铁流,在枪林弹雨中征战,一次次摆脱了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也让不朽的红军精神,深入人心,代代相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