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赴祖国之约!八路军老战士刘卫:铭记长征 军魂永存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1日 18: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老红军战士 刘卫

八路军老战士 刘卫

  央视网消息(记者刘春妍 何川)10月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得知这一消息,已经89岁高龄的刘卫老人坐了一夜的火车,从河北老家一大早赶到天安门广场,缅怀先烈,致敬长征。

  “我是河北省正定县朱和村人,从小饱受富农压迫,生活靠讨吃要饭。因为上过两年学,算是小知识分子,当时一个地下党写了封信鼓励我参加革命。”刘卫告诉记者。

  1941年,13岁的刘卫决定离开家乡,走了十里地,遇到晋察冀军区第三中队的一支游击队。“他们让我到卫生队当卫生员,有了伤兵就抢救伤兵,没有就学习。”从那以后,刘卫就跟着部队打游击。

  石可破不可夺坚,丹可磨不可夺赤。

  炮火的洗礼淬炼出年轻战士的坚强意志。面对乱云飞渡、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人表现出无所畏惧的实践精神和浴火重生的创造精神,在血与火中趟出了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革命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不忘初心’,那时候的红军有什么初心呢?那就是决心为了共产主义,为了祖国伟大富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为了人民幸福,红军从不怕死。”刘卫说,长征的胜利,宣传了党的主张,播撒下革命的火种,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巩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牢牢扎根在人民之中。

  现在,刘卫老人还经常走进学校、企业、社会各组织宣讲革命历史,长征精神。“我们要铭记长征精神,让红军的军魂永垂不朽!”刘卫一字一句地说。

  解甲归田兵,胸怀戎马情。如今,走过韶华岁月的刘卫,带着战友的心愿,来到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敬上一个庄严的军礼。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