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海关总署回应加工贸易进出口下滑:面临双重挤压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0日 16: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10月20日讯 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今天谈及前三季度加工贸易进出口数据呈现比较明显下滑时指出,除了外需不振、面临双重挤压、贸易摩擦等原因外,加工贸易结构也在发生变化。现在中国的加工贸易趋向于内源化、本地化甚至国产化率在加大。

  国新办今天就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情况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介绍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加工贸易一直占据我国外贸的半壁江山。从今年海关公布的数据来看,加工贸易进出口的数据呈现比较明显下滑的态势,请问孙署长,具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孙毅彪称,对于加工贸易,前三季度是5万多亿人民币,负增长7%。原因:一是主要从外部看,世界经济现在增长乏力,外需不振,影响出口。根据世界银行报告预测全球的经济从2.9%现在已经下到2.4%,从世贸组织最新9月份给出的预测,全球货物贸易从2.8%下降到1.7%,在下滑,这是大的外部环境。

  二是主要是面临双重的挤压。一方面是来自西方发达的经济体,他们对于高端先进的制造业采取回流,要转出去。这是一重挤压。另外一重,作为中低端的加工贸易的制造业,新兴经济体,像东南亚这一带,利用它的要素成本低,像劳动力、土地、资源,参与这方面的竞争,因此也有一部分转出去。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双重挤压。

  三是我们自身现在也需要转型升级。传统加工贸易从生产能力、要素成本都发生了变化。加工贸易改革开放30多年前,有三大红利,人口红利、资源红利,有土地,劳动力成本低,还有全球化的红利,就是国际市场红利。现在这些都发生变化了,更重要的是现在对于产品的质量档次、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加工贸易需要有一个转型过程。

  四是贸易摩擦。现在某些国家对我国实施很多所谓的“贸易调查”、“贸易救济”。像商务部公布今年1-8月份,2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我们发起80多起贸易调查,金额达到100亿美元以上。数字都是两位数增长。因此外部环境现在也是压力很大。我们注意到,最近WTO专家评估委员会对美国13起对我们发起的贸易调查,认定它是败诉。因为违反了世界贸易的规则,因此有一些国家是滥用规则,采取贸易保护措施,这对整个国际贸易的发展是不利的。

  孙毅彪说,加工贸易现在数字看起来好像是下来了,但是它的结构在发生变化。现在的加工贸易趋向于内源化、本地化甚至国产化率在加大。昆山地区加工贸易企业,95%零部件国内采购在本地完成,像重庆5+6+800,5个品牌商,6个代工企业,800个是我国自己的零部件配套企业,由于国产化率高,依赖于进口的就少了。从结构上来说,这对我国是有利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