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重走长征路】四川巴中:修“通天大道” 打开山门奔小康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0日 15: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巴中市区全景

巴中市区全景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李白这句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诗,很大程度上说的是四川东部丘陵地区的巴国故地。巴山重重,夜雨连连。交通不便曾是川陕根据地红四方面军的天然防御屏障。两万多红军先烈埋骨蜀山,建成社会主义新中国后,这路却成了阻断老百姓小康梦的枷锁。

  日前,央视网记者随中宣部“重走长征路”采访团走进四川省巴中市。巴中市市委书记冯键告诉记者,巴中正全力打造交通“148”工程:即建1个机场、4条铁路和8条高速公路。昔日比登天还难的蜀道,将成巴中儿女致富的“通天大道”。

巴中市委书记冯键回答记者提问。

巴中市委书记冯键回答记者提问。

  8条高速连成“井”字架构

  巴中市平昌县驷马镇当先村,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杵着拐杖在如画的新家散步,难以想象,这位老人这一生也没有走出过平昌县,他年轻时出门挣钱,最远也就到了平昌县城。

  平昌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事情不稀奇,早些年路不好,老一辈的巴山儿女没有走出去的动力和梦想。走出大山的,也许只有当年参加革命,走过长征路的数十万革命先烈了。而今,成‘井’字构架的高速公路三条已经建成,隔山隔水的巴中冲进成都三小时经济圈,大多数年轻人南山北下,足迹遍布全国。”

  冯键介绍,巴中市已经通车的有巴(中)广(元)高速、巴(中)达(州)高速、巴(中)南(充)三条高速。在建的两条高速中,巴(中)陕(西)高速巴中至南江段2013年12月31日已通车,南江至桃园段2017年底通车;巴(中)广(安)渝高速2016年6月底初步形成通车能力;巴(中)万(源)高速、巴中至苍溪两条高速也已经纳入建设规划之中。

  冯键说:“这些高速路惠及巴中家家户户每一个老百姓,是真正的致富路,同时,也将原来闭塞的巴中变成了出川交通枢纽的重要节点,为2020年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平昌县驷马乡当先村一对母子在家门口等车。宽敞平整的公路修到家门口,鞋不沾泥就能坐车,对于当先村村民来说,简直像做梦一样美好。

平昌县驷马乡当先村一对母子在家门口等车。宽敞平整的公路修到家门口,鞋不沾泥就能坐车,对于当先村村民来说,简直像做梦一样美好。

  4条过境铁路5年内全部通车

  高速公路为巴中迈向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四条过境铁路对巴中而言,无疑是动力强大的引擎。

  冯键说:“随着国家和四川省规划的实施,未来将有4条铁路过境巴中。除目前正在运行的广巴铁路、巴达铁路外,未来五年,还将有汉巴南快、汉巴渝高铁过境巴中。”

  据了解,巴达铁路北起巴广铁路终点巴中站,向南接入渡市站重庆端,全长124公里,该线路于2016年1月10日通车投运,与巴广铁路贯通,形成广达铁路。广达铁路穿越巴中全境,同时连通襄渝铁路、达万铁路、宝成铁路,融入全国铁路网,为巴中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

  冯键告诉记者,规划中的两条铁路对巴中未来的发展影响十分深远。其中,汉巴南快速铁路建成后,将成为川东北地区出川的一条重要通道。汉巴渝高铁汉巴渝建成后,将形成重庆北向高铁放射干线,也将结束广安、巴中等革命老区不通高铁的历史。

  机场建设创造西部地区“巴中速度”

  巴中是川陕革命老区、秦巴山区扶贫开发的核心区,随着一条又一条高速公路和铁路的相继建设开通,交通条件得到了改善,但巴中的大开放和大发展,还必须依靠更加快速和便捷的“空中通道”。

  据介绍,巴中恩阳机场总投资14.91亿元,机场建成后,至2025将形成年旅客吞吐量4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600吨的航运能力,将彻底弥补巴中民用航空的空白,对完善川东北乃至西部地区航空运输网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2年10月,巴中正式启动机场前期工作,2014年6月,取得国务院、中央军委立项批复。自2015年2月5日巴中机场试验段开工以来,到位资金4亿元,预计今年5月30日前土石方工程将全面完工。”冯键说,“从无到有,我们创造了西部地区同类机场前期工作推进最快的‘巴中速度’。”

  据了解,2011年至2015年,巴中市交通建设投资总额达530亿元,新增公路里程3214公里,100%的乡镇、88%的建制村通了水泥路。这五年,巴中交通建设可谓开天辟地,建成条条致富的“通天大道”。让蜀道不再难,这件比登天还难的事,他们就这样做成了!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