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浩:真情服务暖民心 智慧平安建联盟

行业先锋 央视网 2016-10-14 第209期 A-A+

李浩

李浩

2009年,李浩刚到连云港西苑社区工作不久,就接到了一起一夜之间21家车库被撬盗的案件。

作为一个老式小区,西苑社区有着四通八达的巷道,也因此成了偷鸡摸狗者踩点的“佳地”。思来想去,李浩组建了一支社区义务巡逻队,从防范做起。他在警务区醒目处张贴了大量印有自己相片、手机号码、电子信箱、QQ号的宣传海报,并通过搭建警务QQ群与群众沟通。

随后,李浩跟辅警们一起完成了辖区空中监控资源整合,在辖区所有进出口和道路交叉口安装了28个视频探头,又在易发案的区域、路段安装了42个视频探头,通过上门宣传的方式将辖区一些现有的社会面监控资源接入警务室,形成了全覆盖、全天候运作的“电子围栏”。

打造“N+”综合服务系统 建起社区防控网络

凭借计算机方面的专业专长,李浩创立了一套集防范、宣传、管理、服务于一体的“N+”社区综合服务系统,社区全部住户情况、所有房屋结构等信息都被制成三维电子地图。居民需要查询时,只需轻点鼠标即可。

不仅如此,李浩还在场所行业、居民家庭倡议安装了600多个技防产品,并把这些技防产品接入“西苑‘N+’系统指挥调度室”,有效建起了社区防控网络。

一次,居民蒋翠娣因为烧煤炉取暖导致煤气中毒,在按下一键通报警后,不到5分钟,民警和巡逻队员就赶到了现场,蒋翠娣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李浩

李浩

孤寡老人托付后事 大爱演绎人间真情

从2009年工作至今,李浩先后结对帮扶了72户家庭,捐款6万余元,还帮助协调19户困难家庭申请了低保,为23名帮教对象解决了就业难题。

西苑社区有位85岁的老人名叫章素真,老伴去世早,膝下有两儿两女。由于儿女家中也有诸多困难,17年来,老人一直独自生活。她身体不好,两只眼睛都患有白内障,几乎看不清东西,起居需要人照顾。李浩在了解情况后,特别安排了巡逻队员去帮老人做饭、收拾家务。

有一段时间,章素真老人总是幻想有人会害自己,李浩就和巡逻队员们轮流对老人进行陪护,还带着老人去医院做了白内障手术。现在,老人的一只眼睛恢复了部分视力。

83岁的王凤英也是社区孤寡老人。她原本有自己的房子,然而在四年前,几个远亲来到她家商量老人走后房产、财产的处理问题,老人一怒之下就把房子给卖了。她听说了李浩的事迹,就在李浩辖区租了间房子住。了解老人的情况后,李浩就常常在工作之余去探望她。

如今,王凤英老人住进了养老院,但是李浩依然是她最信赖的“亲人”。老人甚至立下遗嘱,把身后事托付给了李浩。

小张是一名无业青年,父母离异后,他就经常跟一群游手好闲的人出入网吧、歌厅等场所。李浩听说后,把小张带到警务室,自掏腰包“雇”他从事治安志愿者工作,并鼓励他参军锻炼。如今,小张已经痛改前非,并且光荣入伍。

警民携手正义联盟 齐心护航“和谐社区”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治安管理水平,积聚社区正能量,使得社区群众能够长久享受到社区团结平安带来的好处,李浩积极全面发动群众参与到社区的治安管理中,并着手组建了社区警务艺术团、拉起了社区正义联盟.

李浩组建出了一支由社区文艺爱好者和巡防队员们共同参与的社区警务艺术团,专门从事社区宣传工作,以文艺表演形式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艺术团于2011年成立,至今已成功演出130余场。艺术团还在区民间艺术表演赛上夺得过名次,被区文化部门认定为优秀民间艺术团体。对于在社区做好人好事、主动登记出租房、在警务缴纳水电气等费用的群众,李浩还开发了一套正义联盟系统设计了会员卡,直接在会员卡上为群众积分,使得群众只要在社区活动,都能享受到积分待遇,同时还积极利用QQ、微信建成了网上正义联盟群,为辖区和社会热心人士,提供参与公共事业、为民服务做好事的平台,号召社区有志青年积极投身到治安防范和为民服务的事业中来,现已多次组织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帮扶病困人员、参与义务巡防蹲守、获取情报信息等公益活动,群众累计积分87800分,兑换和使用积分82130分,截止目前,正义联盟会员达4万余人。

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西苑社区案件发案率总体下降了70%,其中盗车案件和入室盗窃案件分别下降了22%和41%。 李浩,这名扎根在公安基层的80后普通民警,在短短几年时间里,用汗水和真情将一个居住条件老样化、居民成分老龄化、基础防范老设施的“三老小区”变成了平安和谐的典型社区,赢得了所有社区居民的心,不得不说是一个“社区奇迹”。

“只要你心中时刻想着群众,群众就会惦记你,支持你的工作。日久见人心,时间久了,人心自然就捂热了。”这就是李浩的工作理念。(杨小淼/文)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