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银行保安听到客户说动态密码 大喝一声“不能说”

社会新闻来源:扬子晚报 2016年10月11日 17: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扬子晚报网10月10日讯(通讯员 朱超 记者 万凌云) 因为听到了熟悉的“动态密码”四个字,因为平时的基础防诈骗素质过硬,交通银行镇江朱方路支行保安的一声大喊,及时堵截了一起网上诈骗的发生。10日,镇江男子徐某,面对全额退还的被盗刷的5061元,对交行保安及时的一声喊,还有朱方路支行的行长员工等,充满了感佩。

  交行镇江朱方路支行行长巫晓晶告诉记者,9月29日傍晚5时45分左右,支行已营业结束,行内保安王军在支行大门口,已经进行班后巡查,并等候接包车的到来。而当他走到支行自助区门口时,看到自助区里一名男客户正在焦急地打电话,同时他听到男客户说到“动态密码”四个字。

  “当时听得真真切切,‘动态密码’怎么能电话中告诉别人?”有着高度警惕性的王军,当即一个健步冲到自助区内,同时大喊一声:“你的动态密码,不能告诉任何人!”而正是这一喊,接听电话的男子一愣神,王军就及时并成功阻止其将“动态密码”告知陌生人。

  该男子就是客户徐某。巫晓晶说,随后徐某自述:29日下午5时30分前后,他在家里接到一个来自广东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一个网上支付平台,然后向其核实是否在网上购买了5061元的游戏币。同时,还称如果没有,将退还全部购买金额5061元。徐某接到电话后,慌忙来到交行镇江朱方路支行自助区进行查询,发现他的银行卡的余额只剩45.27元,5061元确实已经不在卡上。

  紧张之下,徐某赶紧联系对方,对方接听后 ,安慰徐某不要着急,表示他们会先退还部分金额到他的银行卡上。但条件是:要让徐某提供他们退还后发送至徐某手机上的“动态密码”。

  随即,对方通过二次网络支付,向徐某交行卡上分别打进361元及1780元,共计打入2141元。

  巫晓晶告诉记者,其实在对方打入361元时,徐某手机上已经收到了一次“动态密码”,但由于徐某当时过于紧张分神,却没有注意到。骗子在听到徐某说没有接到“动态密码”后,急于通过“动态密码”在第三方平台上支取钱财心切,这才第二次给徐某的交行卡上打入1780元。

  此时,毫不知情的徐某收到了“动态密码”,而当他正准备告知对方时,被交行训练有素的保安王军及时“棒喝”阻止。由于徐某未将“动态密码”泄露,骗子也就无法得手。眼见无法得手,骗子也不愿再在徐某身上浪费时间,这笔诈骗到此终止。

  巫晓晶说,这样,徐某的3020元就还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而一旦徐某将“动态密码”告知了对方,那么,包括骗子退回卡上的2141元在内,都将被骗子提取一空。

  见徐某终止了操作,王军迅速带着客户来到支行营业大厅,向营运主管傅源进行汇报。营运主管当即让当班柜员,打印了客户的流水明细并上报总行运维,要求查询该客户银行卡上的两笔金额较大的无磁无密消费交易信息,对应金额分别为3800元、1260元(还有一笔为1元,三笔共计5061元)。同时,还让客户立即去辖区所属派出所报案。

  9月30日上午,朱方路支行接到了95559受理的客户咨询工单,支行高度重视。支行行长巫晓晶及时联系客户了解情况,并根据从总行运维反馈的相关信息一步一步追查,最终查出客户被盗刷的2920元钱款,暂时还挂在某股份银行直销银行暂收款账上——因为骗子没有获得徐某的“动态密码”,而无法将其取走。

  10日,巫晓晶告诉记者,经过其多方联系和多次沟通、交涉,前后打了10多个电话。10月9日上午,徐某来到银行,告知自己被盗刷的3020元钱,已经全额退还。

  巫晓晶说,当徐某看到自己银行卡上的钱失而复得时,非常激动,他很是动情地说:“感谢朱方路交行,你们的行为,让我对交行更加信任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