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本公布首部预防过劳死白皮书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10月08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东京10月7日电(记者严蕾)日本政府7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首部《预防过劳死等对策白皮书》,汇总日本企业员工长时间加班及过劳死、过劳自杀等情况,并介绍相关法律法规及预防措施。

  根据白皮书,针对1万家企业、2万名劳动者进行的2015年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正式员工月加班时间最长超过80小时的企业占所有企业的23%,其中,“超过80小时不满100小时”的企业占所有企业的11%,“超过100小时”的占12%。

  按行业分,“信息通信业”中有正式员工月加班最长超过80小时的企业比例最高,占44.4%,“学术研究、专业技术服务业”为40.5%,“运输业、邮政业”为38.4%。

  就疲劳蓄积度看,32.8%的劳动者回答“高”或者“非常高”。就行业而言,给出上述回答比例最高的是旅馆及饮食服务业,达40.3%,教育业为38.9%,运输和邮政业为38%。

  不过,白皮书也显示,一周工作60小时以上的劳动者比例正在逐年减少。从年龄结构看,30岁至49岁的年龄段中,一周工作60小时以上的劳动者比例最高。就行业看,运输和邮政业中,员工一周工作60小时以上的企业比例最高,达18.3%。

  白皮书还介绍了日本政府预防过劳死的措施,包括对过劳死案例加强研究、设置劳动条件咨询窗口、提升企业及民众对预防过劳死的认识等。

  这是日本首次基于《预防过劳死等对策推进法》汇总的白皮书。该法于2014年11月生效,规定政府有义务采取措施预防过劳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