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视评论】十一假期结束了,你的假期过得好吗?去了哪里?

央视评论_首页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10月08日 21: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庆长假期间,有记者在西安暗访了当地的“一日游”,发现有的旅游线路竟然全程山寨,让人大跌眼镜——

△真正的兵马俑彩绘工艺复杂、上色讲究,但是在这个八大奇迹馆里面, 山寨兵马俑模型统统被化成了“ 双眼皮 、红嘴唇”。

△真正的兵马俑彩绘工艺复杂、上色讲究,但是在这个八大奇迹馆里面, 山寨兵马俑模型统统被化成了“ 双眼皮 、红嘴唇”。

△鸿门宴遗址展品也令人啼笑皆非,“商代”竟然译成“Business(商务)”

△鸿门宴遗址展品也令人啼笑皆非,“商代”竟然译成“Business(商务)”

此外,还有游客反映,秦陵地宫所谓的地宫,是一个200多平方的地下空间,逼仄昏暗,四周几乎都是蜡像制品。

记者致电旅游局  工作人员称“管不了”

记者在陕西旅游政务网查询发现,“一日游”景点中,令人啼笑皆非的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及鸿门宴遗址为3A级景区。多个旅游网站上,去过这几个景点的网友中,超过90%的人认为,自己看到的是山寨景点,被骗了。就此,记者致电西安旅游局咨询投诉电话,工作人员称,“以上都是正规景点,只要导游说明了行程中有这些景点,旅游局管不了”。

西安旅游局回应:将进行专项整治

今天上午,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西安发布”称,西安市旅游局今日回应,将严肃处理涉事人员,并集中力量开展为期3个月的“一日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西安发布官方微博截图

△西安发布官方微博截图

根据规定,3A级景区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或其中一项价值具有省级意义,这些连旅游局工作人员都不知道里面有什么的地方,是如何被评上3A级的?“山寨文物”背后有某些商人逐利的冲动,但作为管理部门,除了整治,更该反思的是什么?

央视评论

法规对景区等级评定有明确要求

根据国家旅游局颁发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的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正式开业一年以上的旅游景区,可申请质量等级的评定。对于经评定达标的景区也不是一劳永逸了,按照该《办法》规定,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还应按规定组织和实施对景区评定的复核工作,复核分为年度复核与五年期满的评定性复核,经复核达不到要求的,视情节给予相应处理。

就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来说,《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7775-2003)》从交通、游览、安全、卫生、服务、购物、管理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有权对达不到标准规定的旅游景区签发警告通知书、通报批评、降低或取消等级。

景区资质不是“终身荣誉”  旅游部门应心中有数

去年年底,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级资质。由此可见,景区资质不能一劳永逸,更不是“终身荣誉”。什么样的景区应该戴什么样的“帽子”,景区自身要有一杆秤,旅游部门更应该做到“心中有数”。

从旅游景区的申请、评定、管理以及责任处理的相关规定来看,不可谓不严、不可谓不厉。但在西安,“双眼皮、红嘴唇”的兵马俑这样的“山寨”文物,为什么能够长久、安稳地坐在3A级景区的位置上?恐怕主管部门应该反思:各个环节的监管是否不严?有没有失职甚至渎职情况?相关部门总要给出一个合理的说法来。这个黑锅,古城西安不应该背,也背不起。

△西安“世界八大奇迹馆”

△西安“世界八大奇迹馆”

旅游一路“山寨”  是监管部门的缺位

每到黄金周,就会暴露出各种各样的旅游乱象。在遍地古迹的古都西安,真文物都看不过来,还有商家靠“山寨文物”赚钱,这背后固然有某些商人逐利的冲动,但更为人担心的是监管部门的缺位。如果在景区等级评定和复核过程中认真一点,日常监管再严格一些,恐怕也不会出现如此让人啼笑皆非的场景。

现在,相关部门已经启动了专项整治。但如果不是记者的深入暗访,还不知道这样的“山寨”景区什么时候才会入了主管部门的“法眼”?揽客的大巴车和执法车辆就隔了一个护栏,到底执法人员是看不见还是看见了当没看见?为何记者发现得了,监管部门发现不了?

整治旅游乱象,不仅仅要对景区的违法行为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更要对监管部门可能存在的懒政、失职严厉追责。游客需要的不是一个月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而是认真的、稳定的、长期的监督管理,需要的是一个健康有序的旅游环境。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岳屾山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