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交警”王海波:上高速前问“海波”

行业先锋 央视网 2016-10-08 第203期 A-A+

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民警 王海波

央视网消息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免费通行的“高速公路”每天车水马龙,南来的游子、北往的游客在这里汇聚又擦肩而过。如果他们有山东的亲朋,出发之前,定会被嘱咐一句:“上高速前问海波。”

王海波,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民警,参加工作8年以来,他利用微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救死扶伤近百人,执勤过程中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2名, 2014年获得首届“山东最美警察”提名奖并记个人二等功,2次受嘉奖。

问“海波”很方便 因为他是个“微博控”

2011年,王海波开通了新浪认证微博“警察蜀黍海波”,通过微博为群众提供咨询和救助、接受举报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寻找线索拦截违法车辆、解答网友关于高速公路法律法规咨询、发布各类路况信息。

“警察蜀黍海波”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有警必出、有违必纠的形象在网络上悄然树立,而“上高速前问海波”已成了山东省内很多网友的习惯。五年以来,王海波的微博粉丝人数达到五万多人,成为山东省最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个人认证“政务微博”。

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民警 王海波

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民警 王海波

问“海波”很准确 因为他每天500公里巡逻在路上

王海波说:“高速交警所从事的工作既枯燥又责任重大,枯燥是因为每天重复的工作都是围绕着眼前这条路,虽然高速公路通向远方而我们只能守在这里,没办法像大家一样去驰骋,去感悟生活。责任重大,是因为高速公路用速度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危险。”抢险、排险、防患未然,就是海波每天500公里在路上的主要工作内容。

王海波所在的山东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历城一大队担负着青银高速济南至章丘段的疏堵保畅任务,这是山东省境内交通压力最大的一条高速公路,从春节开始,维护交通畅通的会战一个接着一个,到国庆节假期结束,他们全部是按照最高强度的执勤标准在工作。一个班不分白天黑夜,一上就是48小时,这个时间内要随时备勤。“人在路上,路在心上,人在路畅”是王海波始终坚守的工作理念。

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民警 王海波

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民警 王海波

问“海波”很贴心 因为他是个投身公益的热心肠

2012年10月18日夜,烟台一位急着去济南儿童医院给孩子看病却又不知道路的私家车主焦急万分,在微博上求助,得知信息后,王海波在济南服务区接上病儿后,和同事一起立即开着警车一路引导,不到20分钟就赶到了医院。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仅2015年,王海波捐款捐物累计达到3000余元,他利用自身的公益行为带动广大网友关注弱势群体,积极传播正能量。

问“海波”很安全 因为他敏锐勇敢不畏艰险

2010年12月18日,王海波在济广高速济南收费站执勤时,发现一名违法当事人冒用他人驾驶证,经核实该人为公安部上网逃犯。犯罪嫌疑人见事情败露后,夺门而逃,王海波紧追其后。在追捕过程中,嫌疑人3次试图劫持过往车辆逃窜。经过4000多米的追捕,嫌疑人因体力不支,被王海波一个抱膝顶摔扑倒在地,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搏斗,犯罪嫌疑人被制服。

打开“警察蜀黍海波”的微博页面,满屏的照片记录着他充实的工作,阳光的生活。作为一名高速公路交通警察,王海波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用微博筑起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他乐于助人,不图回报,用一笔笔爱心善款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大爱情怀;他敏锐勇敢,勇斗逃犯,认真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文/刘禛)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