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DNA破解蹊跷命案:法医从157枚烟头中锁定嫌疑人

法治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05日 14: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DNA检测技术一直刑侦科学的强大武器,凭借着一根毛发、一片指甲,DNA检测技术就能破译犯罪嫌疑人作案时留下的密码。

  在长春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的DNA实验室,法医冯震正在提取一枚送检烟头的DNA,像这样的烟头,一共有157枚。而冯震将要在这157枚烟头中找寻一起重要案件的真相。

6

  那么,这是一起怎样的案件,需要对如此多的烟头进行反复检测,而冯震又为何会选定这些烟头作为关键物证呢?这一切还要从一起发生在长春的蹊跷命案说起。

  案发那天,冬雪覆盖了整座长春城,在远离市区的一条乡间小道上,一辆私家车正斜乱地停靠在道路一侧,车上的一名男性司机被人杀害在驾驶位上。

  车辆逆向停靠,发动机还在运行,车内的司机却气息全无。种种反常的迹象,让案件看起来十分复杂。警方决定先从这名司机的身份入手。

0

  受害者是一名开黑车的司机,遇害前接触的应该都是坐车的乘客,那么凶手会不会就隐藏在这些人中间呢?冯震分析,如果能够提取到车内乘客的生物检材,犯罪嫌疑人的范围也许就能缩小。然而,乘坐过这辆汽车的乘客不计其数,每人都会留下或多或少的痕迹,DNA检测技术又该如何从中锁定嫌疑人呢?

  生物检材提取的难度很大,在形形色色的乘客中,警方更是无法确定犯罪嫌疑人到底是哪一位。只要有一丝希望,刑事技术人员决定,还是先将车厢内乘客可能留下的所有生物检材全部提取,而这项工作的最后结果很可能就是白白忙活。

  对比很快有了结果,也印证了冯震之前的担心,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他们之前所有的努力只证明了一个事实,此路不通,一切还要从零开始。

  谁是最后一名乘客 视频中捕捉身影

  面对这次失败,警方决定转换思路,在被害者驾驶车辆的行驶路线上下功夫。那这名男性司机是从哪里出发,来到这处乡间小道的呢?

  专案组的侦查员发现,这辆私家车是从十多公里外的市区开过来的。警方分析,这辆车从县城开到十多公里之外的荒郊小路,一定不会空车前往,车上肯定会有乘客,而且最后那名乘客的目的地很可能就在这附近。那么,谁会是最后一名乘客呢?由于乡间小道没有安装监控摄像头,警方调取了车辆在市区出发地附近的监控视频,在这个监控画面里,警方发现了一名男子的身影。

0

  这名男子上车十多分钟后,司机蹊跷地被杀害在驾驶位上,而案发地和这名男子上车地点之间恰好只有十多分钟的车程,警方推断,视频中上车的这名男子很有可能就是本案的犯罪嫌疑人。可是,在监控画面中,警方只能辨认出这名乘客的体型,看不清楚他的外貌特征。

  长春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副主任 张林庆:男子中等个,稍微谢顶,但是从视频的照片上,截图上必然价值不大。然后最后是用刑事技术这块儿打开了突破口,就是那个视频能看到他有吸烟的动作,扔烟头的动作。

0

  既然这名乘客将自己抽过的烟头扔在地上,那么找到这枚烟头并提取出烟头上乘客所留下的DNA,案件就会有新的进展。可是,当警方捕捉到这名男子有吸烟动作的信息时,已是案发第二天的凌晨四点,环卫工人已经开始清扫大街,这样一来,烟头可能会被清扫掉。冯震和同事们拖着连续工作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疲惫身躯,迅速赶到了乘客丢弃烟头的地点。警方对乘车地点进行了搜索,在乘车地点附近提取到了三枚烟蒂,警方当时认为这三枚烟蒂,其中应该有一枚是嫌疑人丢掉的。在这三枚烟头中,到底哪一枚烟头上会留下犯罪嫌疑人的生物检材呢?

  但三枚烟头DNA比对全部失败,案件又一次重回原点。摆在冯震他们面前的,似乎是一条已经无路可走的绝境。

  上车前小动作 扭转调查方向

  面对一次次失败,刑事侦查人员没有放弃。他们已经看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身影,就绝不会让罪恶从他们的手中逃脱。通过一遍又一遍查看监控视频,这名男子上车前的一个细节让民警眼前一亮,他在丢弃掉手中的烟头之后,并没有踩灭烟头上的火星。

  长春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DNA实验室主任 冯震:他把烟蒂掉在地上,但是并没有做出这个,为了使烟蒂彻底熄灭的这种踩踏的动作,也就是说烟蒂落在地上之后,依然保持着它这种圆柱状的,易于滚动的这种形状。

9

  长春的冬天,气温很低,风力很强,在这种气候条件下,圆柱状的烟头不会一直停留在原地,它会在大风的作用下滚动到其他位置。因此,那天凌晨提取的三枚烟头有可能根本不是那名乘客留下的。那么,被男性乘客丢弃的那枚烟头现在到底在哪儿呢?

  在这名男子吸烟位置的西北方有一个门洞,综合当地的气候因素,冯震有了自己的分析:丢弃的烟头如果被风吹走,它的落脚点也应该是在这个门洞里。冯震的这个大胆分析能给案件带来转机吗?

  冯震:由于这个小区处在市中心,这个门洞过往的行人非常多,我们在这个不到十米长的门洞内,提取了上百枚的烟蒂。

  在刑事技术人员所选定的157枚有价值的生物检材中,哪一枚会是那名男性乘客留下的呢?接下来警方要做的,就是提取这157枚烟头上留下的DNA信息。

  在不同的自然环境下,检材提取难易程度不一样,东北的冬天温度在零下,烟头上DNA的保留受到了大自然的眷顾。可是,这些烟头在人来人往的反复踩踏中,也会影响技术人员的提取效果。

  面对这样的疑难检材,DNA检测就需要冯震和其他技术人员消耗巨大的精力。冯震端坐在工作台前,认真操作着眼前这157枚形态各异、状态不一的烟头,这一坐就是两天时间,而这样的情景就是冯震平日工作的常态。

  冯震作为长春市DNA实验室的元老之一,同时也是这个实验室的开拓者,从2009年的初具雏形到如今的国家二级实验室,冯震和其他技术人员们苦心耕耘,共同见证了DNA实验室的成长。如今,长春市DNA实验室已经走过七个春秋,在这方天地里,不计其数的罪证被锁定,千千万万的真相在此尘埃落定。

  两天后DNA检测完成 嫌犯被抓获

9

  随着DNA实验室里检测机器的持续运行,技术人员细心的分析整理,两天过后,一百五十七枚烟头中的DNA检测分型全部完成。

  冯震:在这些烟蒂里,有一枚烟蒂的DNA分型,我们通过对比发现与当地的一名有这个赌博前科的、从体貌体征上来看与这个视频中的这个嫌疑人也十分相似的一个张姓男子,DNA分型对比完全一致,最后在开往广西的火车上,将这个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了。

  在这起案件中,烟头上的DNA作为最关键的证据,帮助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抢劫并杀害司机的罪证,犯罪嫌疑人因此无处藏身。如今,像烟头一样的物证不为罕见,在以后的刑事侦查破案中,随着刑事科学技术的发展,犯罪嫌疑人作案时留下任何一丝半缕的痕迹都将成为警方指控的强大罪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