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引导青年人远离“丧文化”侵蚀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01日 16: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光明时评】

  作者:夏之焱

  社交平台的兴起创造了许多新事物,也形成了层出不穷的新话语体系和风格。在这个年轻人占主导的世界里,一种以自嘲、颓废、麻木生活方式为特征的“丧文化”近期正在部分青年群体中流行。“我差不多是个废人了”“其实并不是很想活”“漫无目的的颓废”“什么都不想干”“颓废到忧伤”,这些散发着绝望特质的话语,配上生动的“葛优瘫”“懒猫瘫”等表情包,成了新聊天形式的流行内容。

  从这些话里,我们明显地感受到了某种情绪——什么都不想干、只想蹉跎岁月、找一个最省事省力的方式活着的消极情绪。这与大家对青年朝气蓬勃的一贯印象格格不入,令人费解,也令人担忧。本是理想的代言人、奋斗的急先锋、道义的担当者的青年人,怎么就成了形容枯槁、志向全无的“行尸走肉”了呢?

  如果从源头上找起,这种看上去消极无助、绝望麻木的表情包和流行语,其实大都不是社交平台原创。从“丧歌天后”Lana Del Rey的最新单曲到网络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从欧美那只悲伤的佩佩蛙到来自日本的萌物懒蛋蛋,从每一集都很致郁的马男波杰克到最大的心愿就是“永远被人养着”的日剧主人公,这些音乐、动漫、影视中的“丧文化”,才是真正源头。而“丧文化”表情包,只是“丧文化”的音乐、动漫、影视的一种二次传播和言语反映。

  语言使用具有极强的断章取义以及再诠释的功能,很多使用这些话和表情包的年轻人可能并不一定认同这些音乐、动漫、影视里完整呈现出来的“丧文化”。但是对于这些“生动”的句子、自嘲的话语,他们觉得很能反映一种无力、无奈、无趣、无感时的心境,于是互相调侃,互相宣泄,这是年轻人常见的表达方式,也是缓解压力的一种常用途径。

  然而毕竟言为心声,语言为人所用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使用者的思想和情绪。这种消极的解构的话语在大家的相互比拼相互调侃中,也相互影响着每一个人。长期在这样的话语里生活浸润,不免会沾染消极的情绪,从而影响到对待生活、周边的态度,对于个人的成长以及社群的和谐,都有极大的危害。

  从价值的角度来说,青年人朝气蓬勃,有理想有智慧有力量,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就应该趁年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自觉加强学习、自觉奉献青春,敢爱敢拼,敢试敢为,与颓废的生活方式绝缘。从语言的角度来说,青年人率真幽默,憧憬浪漫与美丽,更应在诗歌中汲取素材,从名著中获得养分,爆发青年人所独有的语言创新的“洪荒之力”,创造符合时代、符合自身特点的青年用语。

  当然,对于政府和学校来说,在关心青年人用语和思想的同时,也要关心青年人的生活和心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真正为青年人排忧解难,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引导青年人积极向上,在服务与奋斗中实现自我,彻底远离“丧文化”的侵蚀。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30日 10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