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10月全球天幕有“盛宴” 将迎密集流星雨

科技频道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10月01日 15: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新网南京10月1日电 (记者 朱晓颖)记者1日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全球10月天象,在这个月中,下半年数个重要流星雨将默契“会合”,密集登场。流星雨之外的“景色”也精彩异常,天文发烧友可好好享受这天空“盛宴”。

  据天文台预报,本月最“吸睛”的天龙座流星雨、南金牛座流星雨、猎户座流星雨的极大,将分别发生在10月8日、10月10日、10月21日。

  据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负责人介绍,天龙座流星雨通常活跃在10月上旬。在1933年和1946年,它曾出现流星暴雨级别的爆发。

  天文台预测,今年的天龙座流星雨极大发生时,辐射点位于“龙头”四星附近。当时正值上弦月,对观测有影响。中国民众只能选择7日或8日晚观测。

  南金牛座流星雨的爆发则十分有特点。科普部负责人解释说,一般情况下,它的亮流星很多,流星体划过天空时,不会转瞬即逝,显得慢吞吞的,是绝佳的观测和拍照目标。

  预计今年,“慢性子”南金牛座流星雨ZHR(每小时天顶流星数)为5左右。

  世界七大流星雨之一的猎户座流星雨,也如期“光临造访”。

  天文专家介绍说,猎户座流星的母彗星是1P/Halley(哈雷),其每年活跃期几乎覆盖整个10月,流量相对稳定。

  天文台预计,今年猎户座流星雨流量为15(ZHR)左右,但因受月相影响,不利于观测。

  除了流星雨,天王星冲日、金星合土星也赶来“凑热闹”,将分别于10月15日、30日“现身”。

  天文专家表示,天王星是太阳系中仅次于海王星,距离太阳第二遥远的行星。最近,天王星位于远日点附近,所以“个头”看上去会小一些。想在茫茫星海中找到它,需借助望远镜才行。

  相比之下,寻找金星就容易多了。金星是太阳系行星中最明亮的,而带有独特光环的土星是最美丽的。

  据预告,十月末,金星、土星两位“美人”将在蛇夫座天区“相会”,日落后出现在西南方的低空中。下个月初,蛾眉月还将“亲临”这片天区,组成双星伴月的天象景观。(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