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科学家最新研究成果不断更新 银河系面貌或重新绘就

科技频道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9月30日 07: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南京9月29日电 (记者姚雪青)日前,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学家为主要成员的贝塞尔项目团队通过研究发现:银河系的主体结构不仅有光滑规则的旋臂,还拥有从旋臂上凸起的“分叉”甚至是“桥梁”。这项最新研究成果于美国东部时间9月28日下午2点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Science》的子刊——《Science Advance》上,并将作为亮点(highlights)进行报道。

  在很多科普读物上,银河系是一个由千亿颗恒星和数不清的星际物质组成的旋涡星系,由一个银心和2条或者4条旋臂构成。旋臂是旋涡星系的一种特征结构,那一条条发亮的环带,从中心深处,互相绕着直到星系边缘。旋臂上的亮点就是一个个大质量恒星形成区。我们所在的太阳系,就处在一大堆年轻恒星构成的物质团的最内侧,这个恒星物质团因为与猎户星协临近,常被称作本地臂或者猎户臂。处于银河系内的我们很难一览它的全貌。不过,只要能精准地测量出银河系旋臂上大质量恒星形成区的距离,就如同钉上了一颗钉子,而一个个钉子汇集起来就可以绘制出银河系的旋臂形状。

  “银河系的结构实际上要复杂得多。”贝塞尔项目主要成员、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徐烨说,他们发现了一条银河系本地臂的凸起,它就像一座桥一样从本地臂延伸至人马臂,长度大约有1.2万光年,是迄今发现的银河系内最长的一个凸起。

  徐烨介绍,这将表明银河系不是如人们此前想象的,仅仅由宏伟的螺旋形主旋臂所组成的旋涡星系,而更可能是主旋臂上有着丰富次结构的旋涡星系,除了有着主旋臂这样的“枝干”之外,还拥有着“枝干”上的分叉。基于这项研究,银河系面貌有望重新绘就。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