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庆黄金周:600万人选择出境游 创历史新高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9月30日 16: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9月30日电 近日,国家旅游局直属专业研究机构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内领先的旅游集团携程旅行网对全国旅游市场进行了全面监测分析,结合携程超过2.5亿用户群体数据及23亿下载量的APP用户数据,并对国庆200多万携程旅游度假产品的实际出行客户进行研究,发布《2016十一旅游报告与人气排行榜》,包括今年旅游人次、消费规模、热门出发城市、目的地、前十大出境游国家和地区等。

  报告认为,旅游已经成为十一最主要的消费项目。今年十一有将近一半中国人外出旅游,成为有史以来国内出游人次最多的黄金周。在收入水平提升、旅游消费环境净化、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互联网与智能手机普及、签证放宽等利好条件推动下,中国游客黄金周出游呈现四大趋势,出游热情高涨、消费结构升级、差异化需求显现、文明程度提升。中国旅游企业的服务能力也在不断提升,特别是携程等在线旅游服务商通过技术与服务创新,极大提升了服务水平与效率,推动旅游消费的成长,使得国庆成为“手机上的旅游黄金周”。

  近一半国人外出旅游出境游人次近600万

  报告显示,受到多种有利因素推动,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信心稳定,旅游市场供需两旺。2016十一旅游市场预计接待5.89亿人次,同比增长12%;旅游收入4781.8亿元,同比增长13.5%,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调查显示,国庆期间出游的居民首选国内跨省游,之后依次是出国游、港澳台旅游和近郊游。出境旅游需求依然旺盛,报告预计黄金周出境游人次预计将接近600万,创历史新高。

  黄金周中国旅游者走遍全球,携程旅游大数据显示,2016年十一期间,有来自298个城市的200多万旅游者,通过网站和APP,预订携程度假产品前往全球1230个目的地,68个国家。十一期间,预订最多的度假产品是跟团游与自由行,但中国游客出游方式日趋多样化,定制游、目的地参团以及丰富的当地玩乐产品,成为十一出游的新选择,同比增长300%-400%。邮轮游受到追捧,在线报名人数增长达100%。

  研究发现,今年国庆是“手机上的旅游黄金周”,人们在出游时越来越依赖手机查询、预订,从在线预订携程团队、自由行产品的情况看,黄金周64%的订单来自移动端。三个在线预订者就有两个APP下单。当地玩乐、门票等碎片化的产品,边走边订成为主流,8成以上消费发生在手机端。

  从出游人群看,上班族、家庭、女性成为关键词。从携程旅游客户的大数据来说,平时假期有限的上班族在黄金周集中“爆发”,年龄段在23-55岁之间的群体占到出游总人数的6成以上。90、00后崛起,占比18%。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也习惯通过网站报名,占了21%。女性游客成为出游主力,占比59%比男性高18个百分点,女性主导旅游的时代来临。他们倾向于和谁一起度过假期?家庭和情侣出行的比例最高,分别占比40%和34%。

  市民最热衷旅游的前20大城市,东西南北全面开花

  今年国庆假期,哪些地区的市民最热衷外出旅游?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专家根据超过两百万跟团游、自由行、玩乐订单数据,发布了前20大出发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天津、重庆、西安、长沙、厦门、昆明、青岛、沈阳、郑州、贵阳、合肥、宁波是国内出游人数最多的出发城市。上海、北京以明显优势获得冠亚军。经济发展水平、收入水平相对高、人口规模大的城市,一般来说旅游规模也更高。

  黄金周增长最快的出发地城市前十名分别为成都、昆明、天津、沈阳、南京、福州、西安、重庆、杭州、武汉。整体来看,二线城市的增长要快过一线城市。成都首次超过广深,成为国庆第三大出发城市。航班的新增、加密以及不断开到家门口的领馆和签证中心大大便利了二三线城市居民出游。

  人均旅游费用排名:上海、北京人均超5000元

  哪些城市居民黄金周最舍得在旅游上花钱?研究人员通过对国内游、出境游等产品的数据分析,上海、北京、沈阳、杭州、广州、大连、长春、天津、深圳和南京成为人均花费前十名的城市。上海、北京市民消费能力领先,在线旅游人均费用超过5000元。

  品质升级:出境游人均超8000元,买买买变体验派

  出门旅游花钱享受更好的体验,“消费升级”是今年十一出游的主旋律。通过对携程跟团游自由行产品的用户研究发现,十一出国旅游人均费用超过8000元, 住得好一点,安排奢华或者特色高端酒店;行程宽松一点,不忙着赶行程;吃高档料理和当地特色菜而非“泡面+老干妈”;选择纯玩团而非低价购物团逐渐成为黄金周出游主流。携程国内游的订单中,80%以上选择无任何购物的纯玩团。

  今年网上预订选择4钻、5钻高钻级产品的比例达到8成以上。人气最火的是5钻产品,占到45%。携程5钻产品规定住宿选用五星级的酒店,用车空座率不小于15%,安排当地特色的餐厅就餐等。这意味着国庆游客近半数都会选择入住五星酒店、特色精品酒店甚至庄园古堡。

  从出境游看,黄金周,选择跟团和自由行的游客仍然各占一半。但今年最大的黑马是定制旅游。中国游客正在变得更加富裕,更加成熟,从而想要更定制化的旅游体验。今年黄金周,首次有大量消费者通过携程定制游平台量身定制路线出游。同比去年增长超过400%。“网购导游”也开始流行,携程私人向导平台国庆接到全国各地不少订单。

  在很多境外目的地,如美国和加拿大兴起了目的地参团的出游方式。游客自己预订机票,再报名这类产品解决小交通、餐饮、住宿、当地导览等服务,提供了更灵活,也更深度的游玩方式。今年十一,在部分目的地选择目的地参团的游客比例已经占到1/4。

  目的地排名:中国人去韩国、泰国、日本最多

  中国国庆也成为全球的黄金周,报告预计,国庆长假全国出境游人次预计将接近600万,创历史新高。各国纷纷推出便利措施吸引中国游客,中国游客在57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获得免签或落地签待遇,创历史新高。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专家根据跟团游、自由行、邮轮等预订数据统计,韩国、泰国、日本、印尼、美国、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马尔代夫、俄罗斯成为出境游人气最高的前10大目的地国家。韩国、泰国、日本依然是我国前三大出国旅游目的地,游客量遥遥领先。韩国排名第一成为中国游客首选的目的地之一,购物、韩流追星、健康体检等特色体验,加上性价比高、航班与签证便利,是韩国吸引中国游客的主要原因。此外,拥有迷人热带风情和海岛风光的泰国,集美食,自然,文化资源于一身的日本也成为十一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美国、俄罗斯今年位居第5、10名,人气上升,赴美国游客量增长超过50%。

  报告还发布了国庆出境游十大黑马目的地:摩洛哥、墨西哥、不丹、加拿大、英国、南非、以色列、柬埔寨、俄罗斯、新西兰。其中,大部分是受到免签、落地签等利好政策的刺激。国庆前新增的免签落地签目的地包括摩洛哥、津巴布韦、厄瓜多尔、汤加等,而简化或放宽对华签证政策的国家包括英国、阿根廷、马来西亚、以色列、南非等,这些国家都成功跻身十一黄金周出境游黑马排行榜。从携程签证办理数据看,摩洛哥收客同比增长3500%,英国、柬埔寨、俄罗斯、新西兰则成为热门目的地中增长最快的,增幅最高达60%以上。

  国内游:杭州、上海成黑马,西湖、迪士尼人气高

  今年国内旅游接待预计达5.89亿人次,哪些地方客流最大?根据跨省旅游产品的在线预订数据,报告公布了前十大国内游人气目的地,依次是:杭州、三亚、昆明、上海、北京、九寨沟、丽江、桂林、厦门、西安。游客最多的10大省市包括:云南、四川、浙江、海南、北京、福建、广西、陕西、湖南、广东等。

  华东地区将成为今年的热点,上海迪士尼迎来首个黄金周,G20也使得杭州成为不少国内游客的首选。除了江浙一带的游客,还有更多来自北京、天津、广州、成都等地的长线游客前来一睹诗画江南、国际都市的风采。目前华东+上海迪士尼、杭州+上海的连线产品售卖火爆。

  从网友查询关注度、门票在线预订情况,杭州西湖、上海迪士尼、北京故宫、广州长隆景区、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张家界、黄山、九寨沟、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是国庆最火的景区。很多游客早早预订了热门景区门票。黄金周期间,部分景区客流将达到最大承载量,特别是国庆前三天是客流高峰。

  境外景区门票方面,香港迪士尼乐园、香港海洋公园、新加坡环球影城、S.E.A海洋馆、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澳门塔、大阪环球影城、曼谷暹罗海洋世界、N首尔塔最热。全球迪士尼乐园成为大赢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