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哥伦比亚签署全面和平协议 历经4年谈判终结52年内战

国际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9月30日 07: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哥伦比亚政府和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简称“哥武”)在哥海滨城市卡塔赫纳举行全面和平协议签署仪式,结束了该国持续半个多世纪的武装冲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古巴、阿根廷、秘鲁等15个拉美国家元首出席了签署仪式,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10月2日,该国将就协议内容举行全国公投,和平协议将在公投通过后正式生效。

  “哥武”成立于1964年,目前约有7000名成员,附属的游击组织及支持者人数众多。该组织拥有数量可观的武器装备和大量资金。“哥武”与哥政府的内战至今已持续52年,是拉丁美洲持续时间最长的内战。常年的武装冲突导致约22万人丧生、600多万人流离失所。据哥政府统计,1970—2010年,哥伦比亚共发生2.7万起绑架事件,其中90%与“哥武”有关。

  2012年,在古巴和挪威作为担保国、委内瑞拉和智利作为观察国的斡旋下,哥政府和“哥武”开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进行和平谈判。在长达4年的艰苦谈判后,双方于今年6月共同宣布已达成一项停火协议,并于8月24日在哈瓦那达成最终全面和平协议,随后,哥总统和“哥武”领导人分别正式下令停火。

  在和平协议的签字仪式上,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说,“我们需要开始愈合战争留下的创伤”。“哥武”领导人埃切韦里也“为在战争中给人们带来的伤害而道歉”,他表示将遵守协议规定并“期望政府也遵守协议”。潘基文也发表讲话,希望哥伦比亚团结起来,并期待各方严格遵守协议中的承诺。

  和平协议长达297页,包括农业和农村发展、政治参与等6部分。根据协议,双方同意建立过渡地区;设立土地基金;前“哥武”成员需在180天内完成缴械;“哥武”将在签署协议后以一个新的合法政治组织的身份存在等等。

  尽管各方对协议签订持积极态度,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哥伦比亚的和平之路仍存在挑战。例如和平协议能否得到切实履行、游击队员能否顺利融入社会等等。

  10月2日,哥伦比亚将就此次签署的协议进行公投。据当地媒体报道,最近一项民调显示53%的哥伦比亚人将参加公投,其中72%将投赞成票,让外界看到哥伦比亚民众对和平的期待。而一旦公投未能通过,哥国内和平进程有可能将“回到原点”。

  (本报圣保罗9月29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