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破解执行难:被列黑名单 “老赖”旅游被困南极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8日 18: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强调,全国各级法院要确保在两到三年时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执行难,一直是全国许多基层法院都面临的司法难题。尤其是对那些涉及经济纠纷官司的当事人来说,即使赢了官司,却迟迟拿不到钱,摊上“老赖”,怎么办?而且,一些“老赖”,一边欠着别人的巨额债务拒不偿还,另一边却在挥霍享受高消费。对这些“老赖”,必须严惩,河南省各级法院通过建立失信人员名单、限制高消费、限制工程招标等多项措施,严惩老赖,前不久,就有一名老赖被困南极无法回国,因为他被法院列入了黑名单。

0

-

  前不久,一位律师匆匆忙忙来到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主动要求为当事人履行法律义务,偿还拖欠案件当事人的欠款。

  原来这位律师的当事人公司法人王某,由于工程款问题拖欠对方130万元,法院的判决下达后,王某一直置之不理,拒不还款,湖滨区法院按照法律程序将王某列入失信黑名单,限制其一切高消费活动,王某当时正在南极组团旅游,无法购买返程机票被困在了南极,这项规定还意味着即便王某回到国内,他乘坐飞机、高铁、住高级酒店等一切高消费活动都将被禁止,公司的银行贷款和很多经营活动都会受限制,王某无奈只得同意抵押了公司三套房产,又支付了30万元执行款,从黑名单上被删除才得以回国。

  “黑名单”发威 “老赖”主动付清欠款

-

  在河南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同样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某知名企业法律顾问主动来到执行局,主动要求履行生效的判决书。这家企业在一场债务纠纷中拖欠对方530万元债务。

  河南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 王道林:这个企业多次通知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经我院查控系统对这家公司的140多万元进行了冻结,同时将该企业列入失信名单。

  不久这家企业前往北京参加一次招投标活动,被告知因为企业被法院列入失信名单,所以取消了招投标资格。这个结果对公司震动很大,他们很快就找到法院,将530万元欠款全部付清,希望尽快从黑名单中删除。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各级法院已将13万七千多人流入了失信名单,还联合银行、民航、铁路、工商等44个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在办理贷款,乘坐飞机,乘坐高铁、办理工商登记等55个方面实施了信用惩戒,让“老赖”贷不了款、投不了标、上不了项目,挤压其生产生活空间,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许多当事人迫于各种压力开始履行法律义务。

  久寻“老赖”无影踪 入住酒店现形

  案件执行难,一个重要的难点就是当事人难找,很多老赖东躲西藏,与法院和债权人玩起了“躲猫猫”,致使法院的判决成了一纸空文。近日,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开通了旅店业监控系统,让失信的老赖无处遁形。

-

  近日,广东省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石碣法庭的执行法官在凌晨1点,突然接到公安机关通知,法院长期寻找的一名被执行人陈某在某酒店登记入住,执行法官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原来陈某因租赁合同纠纷被法院判决向某贸易有限公司支付欠款350万元,由于陈某迟迟不履行义务,贸易公司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今年7月,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开通了监控被执行人入住酒店、宾馆信息系统,凡是被法院列入监控名单的被执行人只要在广东省内的任何一家酒店登记入住,酒店的信息系统就会自动向警方报警,警方再将信息通报给相关法院。一直在跟法院玩失踪的陈某没想到,法院的执行法官能够如此精准地找到他的藏身之处。

  法院的执行法官从陈某身上搜出部分现金、名表和数张银行卡,查扣了陈某驾驶的一辆豪华轿车,并依法作出对陈某拘留15天的处罚决定。

  多方式曝光“老赖”“超高压”制裁

-

  针对“逃避义务、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暴力对抗执行、拒不履行协助义务”等四种情形,广东省各级法院充分运用电视、网站、户外LED大屏幕滚动等曝光方式曝光老赖;对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暴力抗拒执行,非法处置法院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违法犯罪行为果断采取罚款、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严厉打击。截止8月底,全省法院共公开曝光“老赖”达20988人,采取拘留措施1970人,以“超高压”态势制裁老赖,督促老赖履行法律责任。

  媒体直播执法 社会舆论震慑“老赖”

-

-

  为提升司法权威,树立诚信意识,江苏省徐州法院与省内多家媒体合作,对一些典型疑难案件、和部分重点案件的司法执行过程进行媒体直播,通过社会舆论震慑老赖。

  这是位于江苏徐州市内的一幢豪华别墅,别墅的主人历某欠债达300万却久拖不还。

  徐州市泉山区法院决定对历某的房屋强制执行。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被执行人历某、胡某均不在家。据了解,这处房屋曾经被房主历某、胡某以300万抵押给申请人刘某,但是还款日到了,两人却迟迟不还款,甘当老赖,无奈之下,刘某只得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在此次集中强制执行行动中,徐州市各级法院共执行案件95件,拘留传唤46人。有部分案件通过网络进行了直播,有50多万人观看。许多老赖迫于社会舆论压力,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执行,愿意履行法律义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