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黄坤明强调 从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 组织拍摄好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季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8日 1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6年9月28日下午,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黄坤明在北京出席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季创作培训班并讲话,要求创作团队从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认识把握创作拍摄工作。

  黄坤明对《记住乡愁》第一季、第二季的创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第三季的创作能够有所突破和创新。黄坤明指出,要从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认识把握《记住乡愁》的主题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将文化自信与“三个自信”上升到同一个高度,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论断,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彰显了我们党鲜明的文化立场,凸显了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把我们党对文化作用和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我们要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实现文化自强的高度,来认识把握《记住乡愁》的社会意义和文化意义,坚定文化立场,传承文化基因,焕发创造活力。中华文化的根本优势,在于有生生不息、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机勃勃、与时俱进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最根本的还在于我们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引领,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鼓舞激励。这些宝贵资源,铸就了中华民族持久而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滋养着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是我们必须坚守的精神高地,是我们保持文化自信的坚强基石。《记住乡愁》要从根本上把握住这些中华文化的独特优势,用精心精致、精到精彩的艺术手段讲出人生智慧、讲出文化魅力、讲出核心价值,让人们在艺术鉴赏中,增进对中华文化的感情认同,充分认识中国文化的独特优势和发展前景,进一步坚定人们的文化信念和文化追求。

  黄坤明要求创作团队深挖文化资源,夯实《记住乡愁》内涵底蕴。要适当拓宽视野、扩大视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三种资源的深度挖掘上多下功夫,增加宽度广度,增强思想文化内涵。要注重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结合现代人的生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正向引导阐发。讲传统要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对接,讲发展要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精神对接,讲改革开放要同中国人的兼收并蓄、见贤思齐、尊重他人、和而不同对接,把当代中国的价值理念讲出来,把中华文化的现代魅力展现出来。

  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项目组主创人员和来自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和电视台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班。

编辑:杨静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