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深6平米88万公寓涉及违法行为 涉事公司及中介被查处

中国新闻来源:京华时报 2016年09月27日 05: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房间虽小,五脏俱全。网络图片

  据新华社电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26日通报,近日引起社会关注的深圳市南山区“6平米售卖88万元”的侨城尚寓项目,涉嫌违法改建销售,有关房地产中介机构涉嫌违法违规经营等行为。

  近期,深圳侨城尚寓项目打出广告,“6平米售卖88万元”的公寓项目引发关注。记者实地了解到,整个侨城尚寓共有169套精装公寓,引起关注的6平方米户型位于6层到15层,共11套。房间虽小,“五脏俱全”,能满足基本居住需求,设计了收纳式家具和可折叠床。户型全部朝向东南,每户都有两三个窗户。

  根据2012年8月正式生效的新版《住宅设计规范》规定,由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最小套型住宅,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方米。但记者了解到,“侨城尚寓”1999年规划获批,6平方米“鸽子笼”户型属历史遗留问题。

  深圳市规土委通报显示,这些房源实际上是二手房交易,也不是住宅户型。侨城尚寓法定名称为沙河观景阁,1999年取得《深圳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06年取得《深圳市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2007年办理房地产初始登记,其中6到15层共169套公寓转让给陈某某等个人业主,同年办理二级转移登记。

  深圳市规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查,今年6月,深圳市中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和吴某某等4个自然人受陈某某等人委托销售上述公寓,但中执公司称与陈某某等人的关系名为委托实为转让,并提供了部分银行转账凭据。中执公司在对该169套公寓重新装修后再向社会销售。

  吴某某于今年7月分别与链家、美联、中原、Q房网4家中介公司签订了委托销售协议。经向中执公司核实,11套6㎡左右户型房产截至目前共售出4套,半天售罄的传闻不实。

  同时,经核查,11套6㎡左右的房产户型与规划验收竣工图不符,实际在售面积12㎡左右(其中1套约20㎡),超过部分占用了公摊面积,涉嫌违法改建销售。4家中介机构存在夸大事实、占道经营、为涉嫌违法改建行为的房产提供销售代理等情形。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规土部门已于9月26日对侨城尚寓项目占用公摊面积部分采取强制措施、恢复原状,并约谈中执公司,责令其全面整改。中执公司已主动暂停销售,承诺与已售出4套6㎡左右房产买受人解除买卖协议,自行理顺相应经济关系。

  同时,深圳市规土委对所涉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严肃查处,对其经营活动进一步深入调查、全链条梳理、全流程稽查、全方位整顿。

  链接·房地产营销乱象

  不少专家认为,当前火爆的楼市与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营销机构、中介机构的不实甚至虚假营销不无关系,亟须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房地产营销、中介行业的规范管理,稳定楼市预期。

  如深圳侨城尚寓项目广告中称,“华侨城6平米精装极小户”“以绝版空间、绝版生活、绝版低价,助力轻松安家深圳”等字眼,使用华侨城为项目做背书的同时,利用夸张的表述包装这一项目,刺激潜在买房者的购房冲动。

  在上海,8月底,一则“上海购房信贷新政呼之欲出”的假消息让上海购房恐慌情绪急剧蔓延。随后,多家存在诱骗消费者交易、虚拟网签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有关中介企业被相关部门查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