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桥梁:跨越四海 通向未来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9月27日 16: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评论:中国桥梁:跨越四海,通向未来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刘诗平

  若不是亲眼所见,难以置信桥梁已经成为中国的又一张靓丽名片和彰显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无论数量规模还是科技含量,无论国内施工还是海外建设,中国桥梁正以其磅礴的气势和无穷的活力展现在世人面前,跨越四海,通向未来。

  在世界桥梁界有着这样一句话:世界桥梁建设20世纪70年代以前看欧美,90年代看日本,21世纪看中国。

  目前,世界建成跨度千米以上的悬索桥28座,中国占11座;世界在建的主跨1000米以上悬索桥13座,中国占9座;世界建成和在建跨度600米以上的斜拉桥21座,中国占17座。

  中国桥梁承载着经济民生和科技进步。修桥筑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便利百姓出行,是实实在在的民生之举。生活在深山的百姓可以通过桥走出封闭的世界,穿江跨海的桥可以让邻近城市实现便捷通达。桥梁建设更是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施工能力的综合展现。从图纸设计,到建筑施工,桥梁集纳了当代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展示的是综合国力。

  中国桥梁连接着历史和现实的非凡跨越。几千年文明进程留下了大量堪称经典的桥梁艺术品,如赵州桥、卢沟桥等。到近代,由于国力衰弱,桥梁建设也逐渐落后。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桥梁重新焕发生机,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九江长江大桥,一座座大桥飞架南北。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10年来,中国桥梁更是厚积薄发实现跨越,不断摘取世界桥梁行业的桂冠。

  中国桥梁正在成为中国与世界的纽带。越来越多“走出去”的中国桥梁,成为海外的“中国地标”,为“中国制造”和“中国装备”走出去提供了有效载体:美国旧金山新海湾大桥、马来西亚槟城二桥、孟加拉帕德玛大桥等,这些已经建成或在建的桥梁,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纽带,成为“中国制造”矗立在海外的“名片”。

  中国桥梁,其意义早已不仅于自身,更是发展之桥、友谊之桥、合作之桥和通向未来之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