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革命火种新传递——红色文化引领湖北红安县转型发展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7日 07: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北省红安县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本报记者 赵洪波摄/光明图片

  【长征路·新故事】

  从小就有狼崽之凶的红安娃子刘铜锣,带领方杠子等一帮弟兄,加入工农红军,从打土豪分田地、反“围剿”、长征、抗日抗蒋,一路出生入死,一路爱恨情仇……电视剧《铁血红安》讲述了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儿女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动人故事。记者日前深入红安采访,探寻昔日长征足迹,触摸那段铁血历史。

  红安县,原名黄安,位于鄂东北部、大别山南麓、鄂豫皖三省交界处。1927年11月,当地爆发黄麻起义,打响了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小小黄安,个个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这首流传下来的歌谣反映了当年黄麻起义的壮举。

  红色,是红安的底色,革命的火种在这片热土上得以延续。峥嵘岁月里,红安诞生了国家主席李先念和陈锡联、韩先楚等200多位共和国高级军事将领,走出了红四方面军、红25军和红28军3支红军主力,被誉为“中国第一将军县”。

  “从1923年建立党组织开始,直到新中国成立的27年间,这里红旗不倒,武装斗争从未间断,14万红安英雄儿女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红安县党史办副主任辛向阳说,从当地走出去的红军以大局为重,勇于战斗,善于战斗,在长征中创造了很多传奇。

  如今,这段红色历史文化不仅是红安县的一张靓丽名片,更成为助推当地经济转型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有力武器。

  “以影视为表,以产业为里,以文化为魂。”红安县把影视业作为突破口,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其中,红安·中国将军文化影视城建成之后,广受青睐,《铁血红安》《战将韩先楚》《李先念》等多部影视剧在红安拍摄完成。

  影视业的发展促进了红安县交通、餐饮、酒店等产业的壮大。据不完全统计,剧组拍摄期间,带动红安第三产业增收过亿元,新增影视服务公司等配套市场主体10余家,吸引了3万多名群众参与。同时,影视基地还“变身”为旅游景区,吸引游客10余万人次。

  “以红为魂,红绿相融,城景一体。”在红安,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园、七里坪长胜街革命遗址群、红四方面军诞生地、董必武故居、李先念故居等景点比比皆是。该县突出打造“中国第一将军县”品牌,把红色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如今,以红色旅游为主体的旅游经济已逐渐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

  在长胜街担任讲解员的卢何莲告诉记者,“近几年,红色旅游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仅去年到长胜街登记参观的游客就有50多万人”。

  截至目前,红安县各类文化旅游项目达76个,协议投资额458.7亿元。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然吹响,新时期的红安,正借力红色文化,大步行进在全面奔小康的新长征中……

  (本报记者 刘坤 夏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