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上海“人才30条”政策公布 降低外籍人才居留门槛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6日 05: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建设科创中心,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上海市昨天(25日)发布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意见共30条,被称为去年推出的“人才20条”的升级版,人才30条”从物质激励和机制保障方面,给科技人才设置了更多的优渥条件。

  科技转化净收入七成以上归个人

  在物质激励方面,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后的收入,扣除处置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后,70%以上的净收入可用于奖励个人和团队。

  处级以上干部辞职创业 三至五年内可返回原单位

  另外,事业单位中担任部门处级以及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可以辞职离岗创业。在三至五年的创业孵化期内返回原单位的,还可以按原聘的专业技术职务在相应岗位工作。

  职称评审权下放给用人主体

  除了给人才的松绑,“30条”还给了用人单位更多自主权。上海高校、科研院所 在编制限额内自主引进人才,不再需要主管部门备案和审批。另外,职称评审权也下放给用人主体、行业组织,外语和计算机考试不再是评审的“硬杠杠”。

  降低外籍人才居留门槛

  从“人才20条”到“人才30条”,上海一直在突破体制机制瓶颈,解决顶尖人才不足的结构性问题。而外国人永久居留门槛较高,也被认为是缺乏真正具有国际水准的大师级人物和高层次创新团队的原因之一。这次推出的“人才30条”中,专门提出了对外籍人才的吸引政策。专家预计,这次改革将向50万左右的外籍人才提供创业和居留的便利。

  过去,外籍人才若想留在中国工作,需要以下流程:公司先到外国专家主管部门申请《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然后再到外办申请同意函,之后这个外国人要到我国驻外使领馆申请职业签证。拿到职业签证后,再去申请《外国专家证》或《外国人就业证》,最后到公安局去申请《外国人居留许可》,审批部门先后有五六个。除了时间长,材料也得准备八、九份。在中国工作了18年的尼尔想到都觉得头疼。

  中国商飞飞行模拟机研发人员 尼尔:我在中国每换一个工作单位都需要重新进行申请工作,包括重新体检等,这个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和精力,而且还要花很多钱。

  “人才30条”实施后,尼尔的烦恼解决了。只要满足在上海连续工作达4年,每年在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有稳定生活保障和住所,工资性年收入达到60万、年缴纳个人所得税达到12万元的外籍人才,经工作单位推荐,就可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除了外籍高层次人才,在上海高校毕业的外籍留学生,只要取得本科以上学历,并且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和张江高新区工作,经主管部门出具证明,就可直接申请办理外国人就业手续和工作类居留许可。 非上海地区高校毕业的外籍留学生,只要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并在上海创业,也可以申请居留许可。

  此外,上海还将探索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突破物理空间局限和地域阻碍,为海外人才营造开放、便利的创业营商环境。

  下放科研成果处置权加快创新激励

  针对制约人才创新创业的激励机制,“人才30条”对症施策。比如,完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管理制度;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奖励机制。

  太赫兹技术是一种可以利用射线成像技术,获得被测物体内部信息的技术。上海理工大学在这一领域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

  今年3月,上海理工大学注册成立了上海上理太赫兹科技有限公司。校方将公司股份的72%奖励给科研团队。不过去工商部门作股权变更登记时,问题出现了。

  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处处长 张大伟:高校自己就可以说了算了,这是教委的意见。工商又需要我们提供教委的书面的意见,因为(高校科研成果)属于国资,必须要由主管部门给出意见,就卡在这个地方。

  “人才30条”推出后,明确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下放给高校、科研院所,主管部门不再审批或者备案。同时,科研人员可以在取得股权分红或转让股权时再纳税。太赫兹研发团队也成为上海第一批享受“股权奖励递延纳税”政策的个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