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潘基文说将全力支持塞浦路斯两族达成统一协议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9月26日 02: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联合国9月25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5日说,他赞赏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领导人为推动塞浦路斯问题谈判取得进展所做努力,将全力支持两族领导人在年内就统一谈判达成协议。

  潘基文与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和塞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当天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会面,并随后会见了媒体。潘基文说,当天的会面“富有成果”,各方讨论了两族领导人正在进行的旨在全面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谈判进程。

  潘基文说,他非常欢迎两族领导人共同承诺将加大努力并在年内就统一谈判达成协议,希望双方充分利用这一机遇,毫不拖延地解决问题。潘基文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对塞浦路斯至关重要,他愿意尽全力为谈判取得成果提供支持。

  本月14日,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问题特别顾问埃斯彭·艾德在尼科西亚说,尽管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但塞希腊和土耳其两族领导人有信心在今年内就统一谈判达成协议。

  1960年,塞浦路斯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并确定由英国、希腊和土耳其三国保证塞浦路斯的独立与安全。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族军官策动军事政变,强行推进塞浦路斯和希腊合并进程。土耳其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1983年,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仅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联合国方面在塞岛长期驻有维和部队,并一再斡旋希土两族领导人进行统一谈判。塞浦路斯问题也成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一大障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