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记者调查:时速60公里 低头看手机3秒等于盲开50米

社会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6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丰富多彩的手机应用让许多人对手机“爱不释手”。但是,玩手机也需要分场合,一边驾驶车辆一边玩手机就是在拿生命开玩笑。近年来,因驾车玩手机造成的交通事故呈上升趋势。

  在广西梧州,司机虞某驾驶小轿车沿梧州西堤三路自西往东方向行驶,与沿西堤三路自东往西方向行驶由陈某驾驶的无号牌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陈某受伤、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的交通事故。从当时的监控画面看到,陈某正在一边开摩托车,一边打手机。

  有关数据显示,开车时速60公里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要20米。

  在河北邯郸,一辆电动车和公交车相撞,事故导致一名男子受伤,两车不同程度损坏。

  根据监控录像,58路公交车正常行驶时,这辆电动车行驶轨迹渐渐向道路中央偏离,并且驾驶人的左手举着一个白色的东西边看边骑,仔细看,的确是一部手机。

  事故往往发生在一瞬间。在河北唐山,这位女子骑着电动车载着两个孩子通过路口,当信号灯为绿灯时,她拿出手机接听电话,信号灯还剩3秒钟时,女子挂断电话,径直骑车通过路口,不料被一辆直行的大货车碾压。事故导致其中一人当场死亡,另外两人受重伤。

  同样在河北唐山,一位在玉田县打工的27岁男子突然被一辆不明轿车撞飞,肇事轿车乘夜深人静之时逃逸,被撞者在送往医院后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死亡。在警方的压力下,肇事司机来到玉田交警大队投案自首。肇事的原因是司机在开车的过程中玩手机。

  唐山市交警支队玉田大队事故中队 李庆志:驾驶人他说他当时是在开车的时候玩手机,没有看到这名行人,所以才发生的交通事故,由于当时害怕所以驾车逃逸了,目前这起案件肇事车辆驾驶人已经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司机“低头族”对驾车玩手机不以为然

  对于驾驶人来说,一边驾车一边玩手机,贪图一时之快,却罔顾行人以及乘客的生命安全。

  我们记者在一些城市的街头,跟随交警在路口执勤,发现不少驾驶人有边开车边打电话或玩手机的情况,而对于这样的交通违法行为,驾驶人大都不以为然。

  在河北衡水育才街人民路口右转车道上,执勤交警拦下了一名女司机,这名女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

  执勤交警对这名驾驶人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法对驾驶人做出了处罚。

  衡水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 张翠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于这种违法行为我们是给予50元罚款,记2分的处罚。

  10分钟后,在同一路口的直行车道上,记者注意到,一名等候信号灯的轿车驾驶人正在低头玩手机。

  这名驾驶人表示自己有买卖必须联系,不能耽误,而且是在等红灯,认为交警的管理实在有些“大惊小怪”。

  衡水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交警:说了半天,你好像从心里边没有意识到这个(违法行为)的严重性,是不是开车打电话 可以分散我们人的注意力,你可能当时说在谈生意,你会受生意的内容影响你开车。

  最终,这名驾驶人表示理解和认同,在接受处罚的同时,也承诺以后不会再有类似行为。

  类似情况在河北唐山也不乐观、记者在唐山一路口进行观察,在一个红灯的时间里,将近20辆等候的车中,至少4位驾驶人在玩手机,不少驾驶人甚至十分清楚玩手机的危害,却依然我行我素。面对记者的采访,大部分驾驶人都知道开车玩手机很危险,但认为低头看个短信时间短,并不严重。

  唐山交警支队玉田大队事故中队民警 李庆志:针对盲驾展开的实验,一名司机在低头看手机再抬头看路面,最快也要2秒钟,以这车60km/h来计算的话,司机来不及采取任何紧急措施,一旦发生情况已经来不及了。

  驾车玩手机危害性不亚于酒驾

  很多驾驶员对“驾车玩手机”不以为然,完全认识不到这一行为的危害性。交警表示,驾车玩手机时,驾驶人反应时间会比正常情况慢,司机很有可能因走神儿酿成惨剧,危害性不亚于酒后驾车。

  驾车玩手机反应速度比酒驾时还慢

  交警介绍,驾驶人开车玩手机时单手把握方向,对驾驶车辆形成较大妨碍,对车速控制、车距把握、驾驶人视线都有影响;开车时使用手机,大脑的反应速度比酒后驾车时慢30%,开车玩手机发生车祸的风险比正常驾驶时高4倍以上,开车玩手机导致驾驶人注意力下降20%,如果通话内容重要,注意力甚至下降37%;另外,拨打手机的驾驶人行车速度比正常状态慢9%,刹车的反应速度要慢19%;开车时玩手机会使驾驶人的视野变得狭窄,降低外围视觉的感知能力。

  开车低头玩手机更危险

  有实验表明,浏览一条信息大约需要10秒,当汽车以30公里的时速行驶时,10秒就会开出去80多米,再加上反应时间及制动距离,从发现危险到车辆静止,所需的距离就可能超出100米。这短短的10秒钟,足以让多人丧命。

  由于受技术和人工两方面的限制,交警部门对“驾车玩手机”行为的查处力度不大,这种现象得不到有效遏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