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观天巨眼FAST今落成启用 未来20-30年保持世界一流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5日 12: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视频:时空穿越 动画演示FAST宇宙探索之旅

1

1

1

  央视网消息:今天,坐落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的射电望远镜FAST落成启用。世界之最的500米口径、4450块反射面单元、近9000根高强度钢索,这个由我国科学家创新设计、研发制造的“观天巨眼”,灵敏度比排在“阿波罗”登月之前、被评为人类20世纪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国“阿雷西博”305米望远镜提高2.5倍;与号称“地面最大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灵敏度提高约10倍,是世界上建成及计划建造的望远镜家族中最具威力的。FAST相伴,星空探索即将开始!(央视记者 艾达 帅俊全 刘璐璐 李志贵)

1

1

1

  数字解读FAST射电望远镜

  FAST建成后,将在未来20~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成为射电望远镜领域的领先者。下面让我们通过一组数字,来更加直观地了解FAST这个“观天巨眼”。

  500米和138米:

  FAST的口径达到500米,是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球面射电望远镜,从顶部圆心到底部圆心的垂直距离达138米,相当于50多层楼高。

  1600米和5600吨:

  整个钢结构圈梁长度达到1600米,消耗钢材5600吨,总工程量相当于1/4个鸟巢。

  9000根和1600吨:

  FAST反射面索网结构由近9000根高精度、高强度钢索连接而成,在半空中形成一张重达1600吨的钢质索网。

  4450块和30个:

  FAST的反射面,是由4450块边长达10到12米的三角形主动反射单元拼装在索网上形成,球形反射面的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大小。

  168米和30吨:

  FAST在山崖上修建了六座馈源支撑塔,最高达168米,通过钢索悬吊的方式,支撑控制重达30吨的馈源舱。

  20多年和2.5倍:

  FAST项目从1995年开始酝酿选址至今,花了20多年时间。建成后,FAST的探测灵敏度要比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高近2.5倍,将人类的视野拓展更深更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