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访:G20峰会推动世界经济间的协调与时俱进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9月25日 13: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9月25电 专访:G20峰会推动世界经济间的协调与时俱进——访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所长沃尔夫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是一次重要会议,它使世界经济协调与时俱进,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挑战,欧洲智库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所长贡特拉姆·沃尔夫日前这样说。

  沃尔夫近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G20杭州峰会非常重要,这次会议强调提振世界经济要同时在需求侧和供给侧发力。一方面,世界经济需要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宏观政策要能够提振需求。

  “这种政策组合是明智的,”沃尔夫说,在结构性改革方面,各国尽管情况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挑战是应对不平等问题。以工资收入为例,多年来,普通民众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例持续下降。无论是在美国,还是欧洲,民众普遍感到经济增长只有少数人获益。

  他说,美国中产阶级过去30年来的收入水平都处于停滞状态,这让民众感到沮丧。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相对更高,多数民众的“获得感”更大。

  沃尔夫认为,在全球经济治理上,二十国集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在很多领域,各个国家和地区情况各异、诉求不同,但仍有许多领域需要国际协调。例如在金融监管领域,需要为金融机构建立全球标准。他说,在世界经济协调方面,二十国集团“与时俱进至关重要,它代表了变化世界的经济现实”。

  2017年德国将担任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作为德国人,沃尔夫说,德国与中国在推动结构性改革方面有很大共识,因此,明年将会继续推动二十国集团的结构性改革议题。此外,在应对气候变化、打击避税、提供全球公共产品,以及做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上,二十国集团峰会都有用武之地。关键是,要使会议上讨论的政策得到落实。

  谈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沃尔夫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中国牵头推动发展基础设施,这会对世界经济做出很大贡献。他认为欧洲应该采取积极态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目前,欧洲国家都在密切关注这一倡议,包括它将提供多少投资,建设多少公路和铁路,使多少相对贫穷的国家获得发展。

  对于中国经济,沃尔夫表示乐观。他说,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降低,但中国的增速仍然非常高,这使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的空间较大。沃尔夫认为,中国经济那种过度依赖投资的增长阶段终将结束,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将更多地依靠技术和劳动生产率的进步,以及更好的教育体系。沃尔夫同时提醒,中国产能过剩问题需要重视,但能够得到解决。

  “中国经济面临着重大转型,我相信中国能够管理好,”沃尔夫说。

  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是近年来崛起的一家知名欧洲智库,主要关注国际经济领域。该智库与中国多家智库合作密切,为中欧双方的决策者提供了大量高端政策参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