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闻背景:中古关系发展历程回顾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9月25日 09: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哈瓦那9月24日电 新闻背景:中古关系发展历程回顾

  新华社记者马桂花

  应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9月24日下午抵达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中古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古。

  回顾中古关系发展历程,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

  1959年,在新中国成立10年后,古巴革命取得胜利,中国承认了古巴革命政府。1960年9月28日,中古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确认建交,古巴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

  1961年,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访华,成为访问中国的第一位拉美国家总统。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扩大。

  1993年11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古巴处于革命胜利后最困难时期访问古巴,有力推动了中古关系发展。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曾表示,此访是“见证友谊的兄弟关怀的最高行动”。

  1995年11月和2003年2月,时任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访华。

  1997年11月和2005年4月,时任古共中央第二书记、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访华。

  2004年11月和2008年11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两次访问古巴。

  2011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古巴期间提出,双方应该共同努力,推动中古互利友好合作达到新的更高水平。

  2012年7月,已担任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的劳尔·卡斯特罗再次访华。

  2014年7月,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访问古巴。访问期间,习近平提出“三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深化肝胆相照的友谊,坚定不移开展互利双赢的合作,坚定不移做改革发展的伙伴。

  中古双边贸易近年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目前,中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古贸易额为22.16亿美元,同比增长58.77%。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