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信访局邀24名律师接访 接待涉及法律专项问题群众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年09月23日 02: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今年8月起,国家信访局接待大厅每日设有两位律师负责接待工作,他们来自北京6个不同的律所,共24人,以每班两人的方式轮流值班。据了解,这些律师在上岗前经过了专门的培训,由纪检部门人士讲授,其中特别强调参与接待的律师不能乘机给自己揽案子。业内人士认为,律师参与信访接待有利于推进“诉访分离”。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从今年8月起,国家信访局接待大厅每日设有两位律师负责接待工作,他们来自北京6个不同的律所,共24人,以每班两人的方式轮流值班。参与过接待的律师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们经过了专门的岗前培训,主要负责接待反映比较专业法律问题的信访群众,严格按点上下班,有专门的办公间接待,可以上信访部门内网,接待一名来访者大约半小时以上,“一天下来水都顾不上喝”。

  近年来,中央对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政法委也对律师参与接待和化解信访问题专门出台了文件。去年11月,中央政法委印发了《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意见(试行)》,对律师接访的任务、原则、接访模式、工作方法以及管理保障等均进行了明确,初步建立了律师接访的工作机制。业内人士认为,律师参与信访接待,有利于推进“诉访分离”,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导入相应法定途径解决,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

  近日,司法部、国家信访局首次从北京市6家律师事务所中挑选出24名律师负责接待工作,他们上岗前经过了信访部门专门的培训,信访工作的整体情况介绍、信访条例的理解和运用、信访工作的纪律要求、信访系统的使用都被列入了培训内容。参与过培训的霍薇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信访部门很重视这事儿”。她介绍,6个律所,每个律所出4个人,原则上每天有两个人在信访局值班,负责接待工作,一个律所负责一周,6个律所排班下来,负责接访的律师大约每一个半月值班一次。已经参与过接待工作的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时福茂表示,自己两天接待了23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来访者。

  根据工作安排,这批律师正式入驻后,重点接待两类来访人员:一是工作人员认为有必要由律师接待的;二是信访人员主动提出希望咨询律师的。信访群众先到原来的接待人员那里反映情况,接待人员认为反映的问题比较偏法律专业,由律师来接待更合理时,会安排律师接待。时福茂介绍,“可能一天有几百个反映问题的,筛选出二十几个让律师接待,从比例上说绝大部分还是信访部门的人负责接待。”筛选出反映法律问题的群众,可以更加高效地让律师们发挥自己的专长,对症下药。

  律师接待和信访部门的接待有何不同?时福茂认为各有优点,“他们对信访工作的流程、制度及接待的方式方法都很熟悉、很专业,而且他们也并不是不懂法律,只是有些案例可能涉及法律的比较多、比较深,让律师说可能更专业些。”

  解码

  岗前培训强调不能乘机给自己揽案子

  律师和接访员职业跨度较大,为了让律师们能更加熟悉这个新岗位,国家信访局还专门给他们做了一天的培训。

  培训强调纪律 明确不能自己揽案子

  霍薇律师是此次参与接待的律师之一,她告诉北青报记者,中秋节前他们进行了培训,当时由国家信访局负责来访接待的人士讲课。这一天的培训里,上午主要是做动员工作,司法和信访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给他们介绍此次律师参与接访工作的整体情况。下午是讲授更实际的内容,一是介绍法规,“关于信访条例,怎么理解运用好这个法规,得自己吃透,才能给人讲明白。”二是讲纪律要求,由纪检部门人士讲授,其中强调参与接待的律师不能乘机给自己揽案子。此外,还强调了要严格按照上下班时间值班,不能迟到、早退和缺席。第三就是使用信访部门专业的接待系统。

  霍薇表示,自己之前没接触过这方面工作,没更深入地研究,“哪些是属于接待范围,哪些属于应当受理的,不属于受理范围的怎么处理,都得学。”而且还要研究心理和沟通技巧,“要了解他们的心理,要有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包括怎么能圆满地解答他们的问题,怎么礼貌地沟通,对方情绪激动了怎么办,这对我是很大的挑战。”

  接待信访群众多数都花半小时以上

  信访接待由律师参与,虽然在多地曾有过探索,但在国家信访局还是个新鲜事儿。时福茂参与接访的两天,接待了23批反映情况的信访群众。律师如何接待信访人员?时福茂介绍,他主要是从程序上和实体上两方面进行分析,“从证据上有没有可能走下去,从程序上讲就是应该找什么部门,比如具体应该找哪一级的检察院和法院之类的。”

  参与接访的律师,在工作纪律上同样严格,他们要早上8点到岗,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不能迟到、早退、脱岗。时福茂告诉北青报记者,工作主要都是口头表达,倾听和解释,听完对方的情况和诉求,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对方进行解释,然后再提出合理可行的解决建议。

  时福茂回忆,每次接访都在半个小时以上,有的快到一个半小时,“其实听几分钟就能明白整个来龙去脉了,我5分钟就能把事情给他说清楚,但事实上很麻烦的,要告诉他对还是错,为什么不对,为什么这案子得回到地方法院解决,从法律条文到相关规定,一遍一遍地讲,有时候还举例子,就像医生号脉,你告诉人家怎么回事儿,人治不了病还是要回来找你,所以不能简单化处理。”他认为一定要把事情说清楚,宁肯多花点时间和嘴皮子。

  律师有专门办公间 可上信访部门内网

  时福茂介绍,负责接待的律师,有专门的两间办公室,打印机、扫描仪、电脑、饮水机、空调,一应俱全,可以上信访局内部的网,还有专门的保安维持秩序,“大厅里有保安,律师的门口也有保安,估计怕排队出现冲突等,也可以预防有的人情绪比较激动之类的吧。”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对话

  有些案子如果律师早介入就形不成问题了

  对话人: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时福茂

  北青报:你参与接待的这些案例,都是反映什么问题的?自己有压力吗?

  时福茂:我都没法总结归纳成几类,真的是五花八门,反映什么事情的都有,刑事案件、民事案件、交通事故索赔,等等,有的属于诉讼领域,有的不属于。我是做了十几年劳动纠纷这块儿的,如果是劳动纠纷领域的事情还是胸有成竹的,但这五花八门的,对我自己也是个巨大的挑战,而且信访工作之前并没有接触过,心理上也有压力。真正参与过接待,确实工作很紧张,你得给人家解释清楚并支招,不停地在交流,一天下来忙到水都顾不上喝。

  北青报:参与过接待工作后,对信访群众和信访工作有何印象?

  时福茂:一些信访也不是法律问题,有涉及地方政策的,有要工程款的,有亲属被判刑不服判决的,还有被自己儿子打伤要讨说法的,反映的问题有各自的对应负责部门。但你说来信访办对不对,也很难讲,老百姓也不懂啊,他就认为这里代表了政府,就来找你,问题就都汇总到这里。

  信访有时候就是转达各种意见,对很多东西并没有强制力,比如说反映法院问题,也不可能信访部门一下子给你直接解决。另外,很多案子都是长期积累下来的,有一些案子当初如果有律师介入,按照法律途径正常解决了,也许形不成问题。

  他们反映的问题五花八门,有的人比较执着,有的就是钻牛角尖,非要出一口气的感觉,有的人我一看材料就知道这么走是行不通的。

  北青报:你的接待效果如何?

  时福茂:绝大多数表示满意,说自己听明白了,也有了解决的思路了,比如要工程款的应该用哪些条文去起诉。当然人家真的是不是这么想的,出门了到底会怎么做,也不好说。也有不尽如人意的,有四个案子,无论我怎么说,到最后也没有说服他们,人家不接受我的意见,还有的就直接跟我说,我有不听你说的权利,人家接下来怎么做,我们也没有强制性措施。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