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6首届国际反病毒大会”:我国网络安全形势严峻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2日 1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上午,“2016首届国际反病毒大会”在天津召开。大会以“安全、共维、创新、共享”为主题。公安部、工信部、国际刑警组织负责人,以及国际反恶意软件测试标准联盟、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国内外反病毒专家,共同围绕针对网络威胁治理、移动APP综合治理、反病毒技术、公共WiFi用户安全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蹭”免费wifi要谨慎 一秒钟获取全部信息

  近些年公共场所wifi越来越普及,很多网络用户进入公众场所就会自动链接wifi,殊不知在免费“蹭网”的同时,手机或者电脑内的电话号码、购物信息等等可能全部被盗取。不法分子会利用相关信息进行诈骗,因此网络专家提示,一定要关掉手机自动链接wifi的功能,尽量不要链接公共wifi,如一定需要,要先跟商家核实用户名和密码。

  2016网络受侵对象发生变化 

  2016年,网络安全呈现从攻击个体网民逐渐转移到攻击企业,使大客户群体中毒波及个体。同时网络病毒的黑色产业链也从对企业到对个人的转变。以前的病毒都是帮助企业推送服务广告从而盈利,而如今的病毒更多地是直接从用户手中索取信息甚至直接获利。

  国家计算机应急中心反病毒联盟专家向东介绍,仅2016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有超过58万台电脑遭到了敲诈者木马攻击,平均每天有约300台国内电脑感染敲诈者木马。而“敲诈者”病毒极其猖獗,需要引起用户广泛关注。

  “敲诈者”病毒一般以邮件和其他链接形式,让用户感染,随后锁死用户部分重要文件,勒索用户付款才能解锁。对此专家提示网络用户,首先谨慎点击网络链接,包括熟人发来的信息,也要先电话核实后再点击。同时也应选取专业、更具针对性的杀毒软件。

  工信部:网络安全威胁呈现新特征 形势严峻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李学林在“2016首届国际反病毒大会”上表示:“网络安全威胁正呈现出攻击来源更加多样,攻击手段更加复杂,攻击对象更加广泛,攻击后果更加严重的四大特征。黑客地下产业链十分惊人,针对大数据中心等高价值目标的攻击逐步增多。据监测,今年上半年中国境内有2.38万木马和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网络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仅7月份我国境内近265万台终端感染网络病毒

  在“2016首届国际反病毒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2016年7月,我国境内感染网络病毒的终端数为近265万个,我国是遭受网络犯罪攻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我国正加强网络法治建设,今年6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网络安全法草案进行了二审,其他有关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正在制定完善当中。

(央视记者 王晓沛 孙强 范学禹 王子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