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涛:开启空间站梦想 续写神箭传奇

行业先锋 央视网 2016-09-21 第195期 A-A+

zhoutao

央视网消息:他稳重踏实、为人谦和,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简称CZ-2F)控制系统创新研制的领军人物;他内心中正、潇洒干练,是载人航天高可靠性设计的实践先锋。他就是长征二号F火箭控制系统“大总管”——周涛。

2009年,周涛踏上工作岗位后,参与了CZ-7和CZ-2F等多个型号的研制和攻关;2011年,他临危受命完成了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的发射任务;2013年,他担任控制系统专业技术负责人,圆满完成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的载人发射任务。目前,周涛和他的研制团队正砥砺前行在空间站工程任务的研制过程中。

创新攻关的先锋人物

载人航天是迄今航天领域规模最为庞大、系统最为复杂、质量可靠性与安全性要求最高同时又极具风险的一项工程。面对空前的挑战,周涛知难而进,总是冲锋在前。他认为:只有不断坚持创新,才能有效推动航天事业的发展。

在CZ-2F的研制队伍中,作为控制系统“大管家”的周涛更是控制、利用两大系统的全面抓总,从研制生产到试验发射,到处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报告评审、方案预研、设备验收调试、综合试验……高密度的计划让他深感任重而道远,务须保证精力的投入和效率的提高;排故攻关、加班加点、完善设计、试验论证,高强度的工作让他淡忘了昼夜和休息日,唯有看到计划完成率的上升方能稍许欣慰。

对待工作,周涛向来严肃认真,坚持进行细致周密的规划和科学严格的管理,真正做到了严慎细实、精益求精、万无一失。对待责任,他始终高度负责,十几年如一日,视质量如生命,确保每一行程序、每一条指令、每一个部件无质量隐患、无人为差错、无状态错误、无错漏装检。

奉献自我是实现人生飞跃的起点

航天事业多一份付出,就多一份可靠与踏实。工作就意味着承担责任、尽善尽美、不留隐患。在成长的道路上,周涛一直信奉的一句话是:奉献自我是实现人生飞跃的起点。

周涛

2013年,CZ-2F火箭发射任务期间正是周涛爱人怀孕9个月之时,虽然心中难免牵挂,但他毅然选择坚守在大漠深处的岗位,任务的圆满成功是献给他背后的妻子和新生儿最好的礼物。2016年,CZ-2F火箭将再一次踏实征程,居然又是他第二个孩子不满百天的时刻,他又一次做出了相同的选择。

也许面对亲人和朋友,他有着掩不去的歉意;然而面对工作和事业,他有着充分的把握和饱满的信心!近8年的型号研制工作,让这个年轻人变得更加沉稳和干练,从他的言谈中,我们感觉到一位系统技术负责人的缜密和细致,从他的眼神中,我们感受到一位航天开拓者的坚定和认真,从他的举止中,我们领略到一位共产党人的责任和纯粹。

精诚合作的队伍建设

作为控制系统的技术负责人,周涛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更深知团队力量的重要性。他特别重视型号队伍建设,充分调动每一个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在高密度发射的状况下,按时保质地完成型号研制和试验任务。他果敢、从容和淡定,但也不乏年轻人的闯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身边的人和事。

对待新人,周涛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清晰的思路循序渐进地为他们讲解系统原理,让他们能够更好的理解整个系统;他倡导“设计规范从娃娃抓起”,鼓励青年设计师多学习规范和标准,依规矩办事,使每个队伍成员都能快速成长,更快的投入到实际的工作中。

对待队友,周涛给予充分的信任和机会,在确保稳定的情况下把一些有挑战性的设计工作交给年轻人去做;他从不吝惜帮助他人的机会,对他人提出的问题,他总耐心地从原理和基本的层面上去解答。

如今,他的团队早已成为一支拥有创新钻研的工作作风和严慎细实的工作态度、极具攻关能力和奉献精神的主力军力量,这无疑是迈向一个又一个成功的坚实保证。

梦想变成了光荣,光荣又在孕育新的梦想

载人航天永无止境,航天事业任重道远。梦想变成了光荣,光荣又在孕育着新的梦想。进入十三五,中国的航天事业开始了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战略期,型号队伍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周涛和他的团队又一次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他们并没有因往日的光环照而停滞不前,而是将成绩作为下一步奋进的动力,传承载人航天的优良传统,不断开创崭新历史辉煌。

今年CZ-2F运载火箭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的发射任务,周涛和他的团队正全力以赴,始终将确保按时完成试验任务放在首位,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状态投入后续工作中,确保自己的工作百分百信得过、过得硬。对于他们的“产品”,他们信心满怀,共同期待着成功的那一刻,同时,他们更清醒地知道,未来的路还很长,还有更为艰巨的任务等着他们。

人生轨迹随梦想之箭划亮太空,成就生命的坚韧与不屈,谱写人生的华丽与壮美。周涛凭借着对航天事业的热爱、执着的追求、坚韧的意志和聪慧的头脑,立足于载人航天的伟大事业。近10年的航天历程,他练就了掌控全局、系统策划、决策预判、承受艰苦的能力。他用不折不扣的努力向我们诠释着航天青年才俊的别样人生,以荡气回肠的风采让我们深切领悟到航天人的航天情怀。(文/杨逾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