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河南:“红头文件”需配白话版 通俗语言解读文件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晨报 2016年09月17日 01: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政府机关出台的政策文件,往往因表述严谨让群众觉得“高冷”、不易懂。河南省日前出台新规,要求政府机关出台的“红头文件”要配套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即将“官话”翻译成“白话”,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群众关心的事情讲清楚。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河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其中规定,政策文件解读应当结合社会热点、群众关注点,把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执行口径、注意事项、新旧政策文件差异等讲清楚,把政策文件与群众利益的关系讲明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多角度、多侧面解读,提供相关背景、案例、数据等,把政策文件讲透讲清,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用得上。解读可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展现,使解读信息可视、可读、可感。

  哪些类型“红头文件”需要配套解释?河南明确省一级层面包括: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省政府规章;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省政府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他需要进行解读的政策文件。

  此外,河南的市、县级政府及其部门政策文件解读工作,也须参照执行上述办法。(记者 甘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