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视评论】最不平凡一年中秋 最特殊一次团圆

社会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6日 22: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秋节(15日)这天凌晨,超强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厦门。“莫兰蒂”不仅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的最强台风。台风登陆后,厦门全市出现大面积断电、停水现象,部分行道树被刮倒折断,道路受阻,车辆被砸,一些路段积水严重,给抢险救援造成很大挑战。

  然而,满城风雨之后,不仅是满目疮痍的惨烈,还有很多温暖和感动,让人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温度。

最勇敢的逆行

1

1

1

  “我与蟾宫有约会,奈何台风偏折桂”。面对如此大的灾情,按常理判断,不仅中秋节泡汤了,恐怕恢复供水供电就得几天。然而,15日晚上9时,厦门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厦门岛内全面恢复供水,95%的电力得到恢复,所有主干道交通基本恢复运转,受灾人员都得到初步安置,群众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正常运转,抗击台风“莫兰蒂”取得了初步胜利。

为生命掌灯

1

  狂风暴雨夹袭下,医院里玻璃爆裂,天花板坠落,病房铁门断裂……紧急转移病人的过程中,有护士手臂被房门夹伤,有医生滑到、摔伤,却没有一位病人受到伤害。电路中断,维修人员迅速抢修,医生在应急灯下紧急救治。

1

最动听的啼哭

  凌晨时分,在另一辆急救车里,产妇临盆,急救人员只得在车上接生。这时急救车的玻璃却已被砸破!还好,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母子平安!一段小视频记录了孩子出生的时刻。

1

  在被台风肆虐的时候,厦门共有12位宝宝出生。

  如何做到这点?靠的是众志成城。14日下午,台风来临之前,厦门市积极行动,采取各项防御措施并确保落实,确保“干部到位、转移到位、抢险到位”。台风登陆后,当地政府又迅速召开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部署会,各抢险队伍随即投入了紧张的抢险救灾工作。于是,我们看到了救援的专业、有序和效率。全市公安民警、武警、消防、边防部队官兵,以及辅警等力量进入战时模式,统筹协调各方抢险力量,全面投入应急抢险救援、交管疏堵保畅、治安秩序维护等各项防抗工作,确保城市正常运转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除了专业人员各司其职,市民们也纷纷走上街头,参与灾后恢复和重建。许多社区的居民和保安都自发拿着扫帚、簸箕等工具清扫树枝、清理垃圾……

1

1

1

1

1

  可以说,中秋这一天,厦门人民感受到一种特殊的团圆,一种精神的团圆。在灾难面前,厦门上下团结一心,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大家在灾难中坚守岗位、无私奉献,这是职业精神、专业精神、敬业精神的团圆。每一位居住者爱的奉献、爱的涌动,也让这座城市充满了爱、充满了温暖。

  台风来袭,这是危机时刻,很多人无法与家人团聚是职责所在。其实,不光是他们,每年到了举家团聚的日子,总会有一些人为了生活、为了工作,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将深深的思念埋在心底。比如中秋夜坚守在天宫二号发射一线的工作人员。天宫二号在中秋夜空中划出一道长长的亮白色弧线,与圆月交相辉映,承载着所有人的期许开启太空之旅,成为中秋夜星空中最耀眼的星。而为这一刻的到来,航天科技工作者坚守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牺牲了无数个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1

  从这个角度讲,中秋夜这一刻,厦门和酒泉是相通的,厦门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并不孤单;从警察到医生,从抢险人员到外卖小哥,有很多人都是在工作中度过。这是一份坚守,背后也是一份情怀。正是由于他们的坚守,我们才能真正团圆,才能迎来荣耀时刻。为这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精神点赞!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洪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