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的“中秋时间”与家国情怀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9月15日 2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西雅图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图为习近平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时光积淀,中秋将至。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家国情怀的相承,中秋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记者发现,习近平曾与不同的群体共度“中秋时间”。

  在异国他乡与海外华人华侨共度中秋节,送月饼致以节日的祝福;中秋前夕赴各地考察,强调“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历年来,习近平的中秋节既彰显着家国情怀,又强调并“示范”领导干部如何过一个“轻松节”。

  送月饼,话中秋

  领导人节假日前后不停歇

  在习近平的日程表上,政务安排十分紧凑。从2013年到现在,也有一些特别重大的活动占据习近平的假日。例如2013年端午节前夕,神舟十号顺利发射,习近平赴酒泉为出征航天员壮行,并现场观摩了发射全程。同年的国庆节当天,习近平参加天安门广场纪念活动,10月2日至8日,出访印尼、马来西亚并出席APEC峰会。2014年大年初七,习近平前往俄罗斯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2015年的中秋节,习近平提前与美东地区的海外华人华侨代表共同度过。

  中秋日,天涯同庆在此时。2015年中秋节当天,他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首次亮相联合国最高讲坛。此前,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了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他用别开生面的方式与侨胞们提前庆祝中秋佳节。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习近平引用唐代诗人张九龄的诗句,他深情地对侨胞们说,“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我们这次来美国,给大家带来一些家乡的月饼,这是祖国人民的一点心意。”

  “习近平主席为当地华人带来月饼,这很人性化,传播效果好,是魅力外交。”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领导人安排出访不会刻意避开中国的传统节日,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对该国双边关系的重视。中国领导人传统节日出访不乏先例,邓小平、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都曾在春节期间出访过。

  习近平还赞许老百姓中秋“百家宴”中的邻里情。2013年8月30日下午,习近平到沈阳沈河区多福社区看望群众时说,社区建设光靠钱不行,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听说社区每年中秋要摆“百家宴”,他笑着说,这种方式很好,大家其乐融融,可惜中秋节还没到,我没机会品尝你们的手艺了。

  2013年8月30日下午,习近平在沈阳市沈河区大南街道多福社区与下岗工人、下岗再就业人员、退休老职工和社区干部代表座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今夜月,洗寰瀛

  传统文化照亮家国情怀

  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民族团结和国家一统融合的愿望。

  情怀如梦,家国在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治国理念的重要来源。采撷众多与中秋有关的文化,其主要蕴含和表达的“家”与“国”的情怀,习近平也念兹在兹。

  “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2015年中秋节,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侨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与侨胞话中秋、诉乡情时专门引用了这句话,正是他挚热同胞情怀的生动体现。

  在家和万事兴的理念下,中秋团圆,是皓月当空下对家族文化的濡染、对家国情怀的致敬。“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习近平给父亲的祝寿信中就曾写道:“这也激励着我将自己的毕生精力投入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事业中,报效养育我的锦绣中华和父老乡亲。”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2012年11月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更是强调指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对祖国的热爱,推动着国家富强一步步从梦想走进现实。

  古今兴盛,皆成于实。家国情怀是“中国梦”的脐血,“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脉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习近平铿锵话语,就已点明了当代共产党人责任和担当。

  《人民日报》曾发表评论称,“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它是对自己国家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现,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家国情怀源远流长。习近平的家国情怀,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坚实步履中不断书写精彩华章。

  刹住公款送礼吃喝之风

  “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

  “每逢佳节倍思亲”、渴望团聚是浓浓的中秋情,赏月、吃月饼是中秋的传统习俗,但前些年公款送月饼之风盛行,一些商家打着“高端定制”的幌子推销高价月饼,“四风”问题总是披上各种各样的隐身衣,借着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悄悄复活”。

  2013年秋天,十八大后以八项规定为起始的正风肃纪举措,迎来第一个中秋国庆“双节”检验。当年8月,中纪委要求坚决刹住“两节”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切实巩固改进作风的成果。

  同年中秋节前夕,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特别强调,中秋节、国庆节就要到了,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

  同年中秋节后不久,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提出“以重要节点抓党风”。他指出,今年中秋节中央纪委抓月饼,看起来是小事,其实是抓这后面隐藏的腐败。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端午节,就这么抓下去,总会见效的,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

  在习近平此次讲话之后,包括贺卡禁令、爆竹禁令等等,“逢节必令”成为中国各级党政机关一种惯常举措。

  “最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实,言必信、行必果”“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习近平这样表明党中央落实八项规定的决心。他一再强调要从中央政治局开始,从自己做起。

  “八项规定,总书记带头践行,其他哪个领导都不应该做不到。”这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内心真实的感受。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如今,节日反腐已成为中央反“四风”常态化的一个特征,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得到进一步扭转。节假日中,“跑部进京”送礼的现象不见了,高档烟酒“价量齐跌”,回归理性,节日也因而返璞归真,中秋节的月饼也找到了原来的“味道”。

  李警锐 张艳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