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民警扎根山区14年 青春热血洒山村

行业先锋 央视网 2016-9-14 第191期 A-A+

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 “在哪里都是干工作,但山里的乡亲更需要我。”这是袁子捷常常说的一句话。这位年轻的80后民警,扎根乡村,一干就是14年。

1980年出生的袁子捷2000年7月参加公安系统工作。走上从警这条路,袁子捷深受家庭影响。作为一名革命家庭后代的共产党员,袁子捷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的爷爷是一名八路军战士,参加过百团大战;姥爷是建国前参加工作的“老革命”。在这个革命家庭的熏陶下,他幼小的心灵早就牢记下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袁子捷励志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扎根基层 心系群众

从警校毕业后,袁子捷回到家乡柳林做了一名刑警。入警不久,他就破获了王某团伙抢劫出租车案。

“这小子确实有两把刷子。”时任柳林县公安局刑警二中队中队长的李秋田毫不掩饰对袁子捷的赞赏。从此,袁子捷成了县局每逢专案必抽调的精干警力之一。虽然干刑警给袁子捷带来了成就感,但他一直铭记爷爷的那句话:“农村是个好地方,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2002年,袁子捷为了锻炼自己,放弃在县局刑警队的工作,申请到条件最艰苦的孟门派出所当了一名基层民警。2012年,他担任留誉镇派出所教导员。十多年来一直扎根山区,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大山里的人民群众。

“山区百姓不容易,能帮一把是一把。去吧,爸爸支持你!”家人的支持,鼓舞着袁子捷。

袁子捷刚到孟门镇的那年除夕夜,当地发生了一起寻衅滋事案。接警后,袁子捷与同事立即出警,展开调查。连夜整理出问询材料12份,行政拘留违法人员6名。大年初一,忙了一宿的袁子捷和同事在派出所煮了点挂面,就这样度过了他来到基层的第一个春节。

山区群众世代务农,对办证上户口不重视。居住在留誉镇最偏僻的塔村有一对父子就是如此。2012年,袁子捷在走访中了解到这对父子的情况后,立即着手调查取证,为这对父子补办了户口。此后,父子二人每年能领到4000元补偿款,还享受到了养老保险、医保。

在留誉派出所3年多时间里,袁子捷累计为2722名群众补办了户口。

“这娃的确不赖!乐意给群众办事。”与袁子捷打过交道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多年来,袁子捷坚持便民服务,为70岁以上老人上门送证1000余人次,受到山区群众一致好评。

2012年7月18日,江苏籍100余名农民工反映90余万元的工钱无法兑现的问题。他对这100余名农民工兄弟详细了解经过,多方取证,查阅资料,并与包工方反复协商沟通劝解,最终双方被他的真诚所打动,100余名农民工兄弟顺利拿到了血汗钱,并送上了写有“柳林民警暖民心,江苏民工深感恩”的牌匾。

刑侦能手 护一方平安

公安部开展的“清网行动”时,袁子捷主动请战,对辖区内的在逃犯逐个进行摸底排查,将辖区内的逃犯全部清零。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中秋节夜抓获潜逃16年之久的故意杀人犯刘某时,为了不给刘某年幼的孩子留下心理阴影,袁子捷暂缓抓捕时机,蹲守了一夜,于次日上午,趁孩子上学的空隙,他和战友成功将刘某抓捕归案。事后得知此事的刘某彻底被袁子捷感化了,心甘情愿认罪伏法。

16年来,袁子捷先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7名;查处治安案件246起,处罚违法人员273名。辖区内的刑事案件发案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4年4月,袁子捷被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山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10月28日,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荣誉称号,并作为受奖代表上台接受中央领导颁奖,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2015年1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是建国以来柳林县唯一被公安部授予此殊荣的先进个人;2015年2月,在吕梁市委宣传部、吕梁电视台开展的“最美吕梁人”评选活动中,高票入选十大“最美吕梁人”;2015年8月,被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推选为“中国好人”候选人;2015年10月袁子捷家庭被山西省妇联授予“三晋最美家庭”提名家庭奖;2016年4月被山西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网安工作先进个人”。

心怀一个梦,撑起一片天。警民关系好比鱼水之情,鱼儿离不开水,警察离不开群众。袁子捷透露了自己的工作法宝:只有与群众交心,我们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只有与群众交心,我们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只有与群众交心,我们的梦想才能触手可及。他已经深深爱上他工作的那片土地和老百姓。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