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支付宝接力微信要提现收费 互联网免费服务料越来越少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9月13日 03: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9月13日电 (吴涛)继微信支付3月份开收提现手续费后,支付宝也要收费了。对此有专家分析指出,这意味着第三方在线支付双寡头格局趋于稳定;但对用户来说,两者竞争红利基本消失,并不是什么好事,未来互联网领域,“免费午餐”也会越来越少。

资料图。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支付宝宣布“提现收费”

  12日,支付宝宣布,10月12日起,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

  另外,在用完免费额度后,用户累积的蚂蚁积分可以用于兑换免费提现额度。目前兑换比例是,1个蚂蚁积分可以兑换1元的免费提现额度,上不封顶。

  关于收费原因,支付宝在公告中表示,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提现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

  早在今年2月份,微信宣布提现将收费时也表示“并不是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

  用户急于提现的价值不大

  此次支付宝将收提现手续费,主要针对个人用户,企业用户并不受影响(个人淘宝用户也不受影响)。有观点认为个人微商将受到打击,电商观察家鲁振旺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102)采访时对此表示,其实微商主要用微信支付结算者较多,跟支付宝关联度并不大。

  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易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认为,此次支付宝开收个人提现手续费,整体来看,影响并不大,在10月12日前,也不会出现用户大规模提现情况,相信支付宝大数据此前已对此事做了影响评估。

  另外,据了解,在国内,支持支付宝的餐饮商家、商超便利店已经超过100万家、网约车超过1000万辆,支持支付宝挂号、交费等全流程服务的医院超过2000家。从实用的角度看,支付宝用户急于提现的价值并不大。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第三方支付双寡头格局趋于稳定

  曾几何时,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打的不可开交,每年春节的红包大战就是见证。此次双方先后对用户“开刀”,收起了提现手续费,李易认为,虽然影响不大,但其意义重大,这意味着双方竞争性减弱,第三方支付领域双寡头格局趋于稳定,“对个人用户来说,这不是什么好事,因为第三方支付竞争红利消失。”

  李易还说道,“以后,互联网领域‘免费午餐’会越来越少,不单单是在线支付,各个行业都会趋于垄断后的稳定。”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金融服务是有成本的,适度收费是必然趋势。”他认为,此次支付宝开收个人提现手续费,也是中国互联网走向成熟的标志。(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