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颜值”“气质”并存

中国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2016年09月11日 0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 樊 曦 丁 静 史林静

  “坐上高铁去北京,一路都是美丽风景,去圆我的中国梦……”几年前青年歌手徐子崴的一首《坐上高铁去北京》,唱出了“高铁中国”的青春与梦想。

  随着10日6点31分G1908次高铁列车从郑州东站发出,郑(州)徐(州)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

  从2008年的京津城际到郑徐高铁,8年间,我国高铁从无到有,再到如今的“公交化”密集运营,高铁正以它特有的“颜值”与“气质”改变着人们生活。

  高铁成网,东西南北“纵横行”

  随着郑徐高铁开通,中国早期规划的“四纵四横”的高铁网基本已成形。北至“白山黑水”,南至“热带雨林”,东临大海,西入戈壁,处处都有“子弹头”的身影。

  郑徐高铁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行时速300公里。运营后,从郑州到徐州行程缩短到1.5小时左右,郑州到上海行程缩短至4小时左右。

  “地锅鸡、砀山梨、水激馍、双肠汤……”上海网友梳理了郑徐高铁沿线的美食,建议大家中秋节到郑州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郑徐高铁与已运营的郑西、西宝、兰新高铁和在建的宝兰高铁,构成了新的高标准、大能力欧亚大陆桥运输通道,并连通已运营的京沪、京广等高铁,使我国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大大缩短我国西部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

  “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群高铁已连片成网,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板块实现高铁互联互通,我国现代化的高铁网已经初具规模。”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说。

  中国高铁的雄心并不止于此,更加密集的“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已经规划。

  按照最新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5年,我国铁路网规模将达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3.8万公里左右,比2015年底翻一番。到2030年,基本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

  “我国远期铁路网规模将达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4.5万公里左右。”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司长费志荣说,届时全国铁路网将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至4小时交通圈。

  “公交密度”,异地生活同城效应

  每天,中国高速铁路上开行的动车组多达4200多列,运送旅客450多万人次。

  全路高铁运营里程排名第一的上海铁路局内,同一路径同一到站最短4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列车发出,南京南站平均一天停靠430趟高铁动车。

  不少地方,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群,高铁让不少人享受到“公交化”“通勤化”出行的便捷,“打高铁”上班成为新时尚。

  在北京南三环附近上班的李淼在河北廊坊买了房子,乘坐高铁只要21分钟便可到达北京南站。京沪高铁开通后,上海到昆山只需18分钟,上海上班、昆山安家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同城效应’已经开始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时空观念和置业理念。”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李红昌表示,“候鸟族”数量不断增加,已成为一种稳定的生活方式。

  “高铁密度”正在辐射更广泛地区。郑徐高铁开通,结束了长三角地区去往西北方向不通高铁的历史。据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徐高铁开通后,郑州东站、郑州站都有开往上海方向的高铁列车。以往从上海到河南旅游多为大巴往返,要一天时间;高铁开通后,时间大大缩短。

  孙章表示,郑徐高铁开通,有助于我国中西部与东部地区互联互通,对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促进区域旅游升温、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既有“速度颜值”,又有“安全气质”

  高铁发展初期,曾经引人关注的安全话题如今已不再是热点。中国高铁既有“速度颜值”,又有“安全气质”。

  去年全国高铁旅客发送量完成9.61亿人次,旅客周转量完成3863亿人公里,分别较2011年增长237%和265%。至今年7月11日,中国高铁累计安全运送旅客突破50亿人次。中国不仅是高铁里程最长的国家,而且高铁的安全运输规模也是世界上最大的。

  来自国际铁路联盟(UIC)和欧洲铁路管理局(ERA)的统计资料也显示,中国铁路安全运营水平是世界各国中最高的。

  今年7月15日,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辆中国标准动车组就在郑徐高铁上以超过420公里的时速交会,相对速度超过840公里。交会全程不到两秒,相当于乘客一秒“飞”了117米,再一次验证了中国高铁世界一流的水平。

  在科技含量上,郑徐高铁比以前的高铁更是“技高一筹”。如由中国铁建20局集团参与研制和施工、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CRTSⅢ新型轨道板,首次在时速350公里高铁中投入使用。该型轨道具有更耐久、更稳定、更安全等优点,意味着郑徐高铁在舒适性、稳定性、安全性等方面全面升级。

  中国铁建铁四院郑徐高铁轨道专业设计负责人韦合导介绍:郑徐高铁一共铺设了127193块CRTSⅢ型板。

  更安全、更稳定,未来还要更快。记者从有关单位获悉,未来在京沈高铁,我国还将进行时速500公里以上更高速度技术标准研究等多项综合试验,以完善中国高铁的技术标准体系。

  “未来,中国高铁将提供更加安全可靠、优质便捷的旅客运输服务,进一步促进沿线区域的资源开发、产业发展、城镇建设,更好地服务群众出行和经济社会发展。”孙章说。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