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李跃与许克振就推进武汉国家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建设等进行会商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航天科工四院 2016年09月11日 2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商业航天

  昨日,9月1日,SpaceX猎鹰9号火箭发生爆炸,虽然造成一系列经济损失,不过NASA称未来的发射计划没有受到影响。同样也是在昨日,一场关于商业航天的布局会正在武汉举行。

  9月1日下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李跃一行与湖北省副省长许克振,就推进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以下简称“产业基地”)、举办第二届中国商业航天高峰论坛相关事宜进行会商。

  省政府副秘书长贺盛有、武汉市副市长邵为民、省国防科工办主任张忠凯,集团公司空间部、计划部、资产部、办公厅相关领导,四院院长郭勇、副院长张镝、航天科工资产公司董事长伍青等参加会见。

  集团公司空间部部长周舜华介绍了航天科工商业航天进展情况、第二届中国商业航天高峰论坛筹备情况,双方围绕关心的问题和细节进行了商讨。

  从会议获悉,“十三五”期间,航天科工将以产业基地为依托,围绕“飞云工程、快云工程、行云工程、虹云工程、腾云工程”等五大商业航天工程,系统牵引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其中,将以快舟系列运载火箭、液体火箭发动机、天基物联网、湖北“航天云网”等8个重点产业项目全力推进产业基地入驻等工作。

  目前,运载火箭总装总调中心、AIT中心、创新生态谷等三个重点建设项目已经完成规划初步布局方案,即将启动项目建设;运载火箭总装总调中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发运载火箭制造与发射能力。

  此外,航天科工还联合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共同发起设立长江航天产业基金,基金初期规模达100亿元;同时计划发起组建商业航天产业联盟,并与武汉市联合设立航天产业创新研究院,共同制定商业航天运载相关标准。

  据了解,由航天科工主持、将于9月12日在湖北武汉举办第二届商业航天论坛,会期一天。论坛以“发挥积聚效应,助力产业发展,共筑商业航天新业态”为主题,聚焦商业航天政策机制研讨、商业运载发射与服务、商业卫星的研发与运营、空间信息产业应用与实践、商业航天产业投融资模式等内容。目前已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军队、地方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及军工集团等100余家单位的领导专家400余人参会。

  会议期间,将举行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启动仪式,航天科工及相关单位将与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签订一系列合作协议。

  李跃总经理指出,今年是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获得国家批复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航天科工将以此为契机,联合湖北省和武汉市在探索商业航天发展新模式、创新航天产业链产品等方面共同携手,创造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新成就。

  他指出,一直以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航天科工在鄂企业发展,为航天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氛围和环境。

  此次航天科工22家二级单位中有5家单位参与到产业基地建设布局中,足见航天科工对我国商业航天未来前景的充分看好,以及对建设好武汉航天产业基地的高度重视。

  航天科工将发扬航天人锲而不舍、勇于登攀、开拓创新的精神,排除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一切困难和问题,航天产业项目研发、生产及产业链发展上全力推进,希望湖北省武汉市在产业基地建设中发挥好主导作用。双方共同携手把商业航天基地建设好、把产业经济发展好。

  许克振副省长指出,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对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战略部署是一个重大经济支撑,对湖北培育新经济、新动能、新产业是一个重大促进。

  湖北省委省政府将联合航天科工承担起建设和发展好产业基地的历史重任,本着顾全大局、为国家利益出发的角度,克服千难万险,共同推动将航天产业成果服务于国计民生。

  要创新体制机制,秉承开放、包容的态度和原则,充分吸引和调动各方资源,参与到产业基地的发展中来。

  当前,产业基地要迅速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规划的8个重点产业项目要抓紧推进,成熟一个落地一个,紧锣密鼓、倒排工期、各负其责,全力推进;要建立规范化的合作和沟通机制,快速推动产业基地建设取得切实成效。

  他还要求武汉市政府全力做好第二届商业航天高峰论坛的各项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陈新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