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今年暑期票房增长停滞 宣传套路太多质量诚意不足

娱乐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9月11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上海9月1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旺旺)过去5年间,内地电影市场呈狂奔态势,影片数量和票房是一路水涨船高,但问题也随之而来,票房造假、内容粗制滥造、特供版3D等等“套路”让影迷们越来越“吃不消”。

  刚过去的暑期档,上映了100多部电影,数量是比去年多了10几部,但最终票房却只有124亿元,刚与去年基本持平,增长陷入了停滞。殊不知,过去3年间,内地暑期档电影票房平均增速超过了40%。

  市场骤冷,但寒的更是影迷们的心。今年暑期档,已少有人甘当国产片的“自来水”了,也少有口口相传的良心之作了,去年像《大圣归来》那种叫好又叫座的现象级“爆品”更是没有,而更多的是吐槽声和遗憾声。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上映的国产电影中,70%的影片的豆瓣评分在6分以下,评分在7分以上的国产片占比不到10%,去年还有15%,而3分以下的低口碑作品占比居然超过了20%,较去年大幅提升。

  电影应注重其艺术价值,可过去几年我国电影市场的高增长,引来大量资本汹涌而至。过度追求投入产出比,追求眼球效应,炒作IP、阵容噱头,秉着赚钱至上的理念而制作诚意明显不足,这从根上了忽略了电影作为艺术品而带给观众们的美感和愉悦感。可是,观众们不再好“糊弄”,自然会去用脚投票。

  资本对电影市场的追逐还出现了“保底发行”的新玩法,由此还出现了刷票房等坏现象。对出品方而言,影片上映前就卖出票房收益权,做到了票房保底,对保底方而言,通过一场“豪赌”有机会拿下炙手可热的电影项目,如果押对了,还可以大赚一笔。而今夏暑期档五部通过“保底发行”的电影却几乎遭遇了全败,可见“保底发行”也不是什么金字招牌。

  有网友曾评论:“对于电影本身,关于故事、关于创作,我们谈的越来越少,赤裸裸的捞金野心已经拿到台面上作为电影谈资。比起质量,电影人现在更在意热度。”在当下,票房越来越与各路利益挂钩,在资本面前,如何保证不忘初心地去打造匠心之作,才是电影人都要去直面的问题。

  今年的暑期档充分说明了,过去那种随便拍部电影就能赚钱的泡沫之夏已过。不管影片宣传攻势有多猛,主演阵容有多豪华,IP噱头有多大,也抵不过影片制作的良心。市场降温了才能让大家冷静下来,重新思考前路,少点套路,多点诚意,少讲票房,多讲口碑,市场才能长久繁荣下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