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成存:守护高原天空下的一方平安

最美人物 央视网 2016-9-12 第189期 A-A+

资料图

这里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这里山高沟深、地广人稀,这里是青海省自然条件最艰苦的地区。这里就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而果洛州公安局副局长杨成存已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摸爬滚打33年,守护着高原天空下的一方平安。

2016年,杨成存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在此之前,他还曾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199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多次被上级公安机关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

资料图

33年坚守

杨成存1963年7月出生于青海大通县,1983年参加工作,被分配到青海省玛沁县公安局。从警以来,杨成存从玛沁县公安局一名普通刑警做起,一直干到果洛州公安局副局长,在刑侦战线摸爬滚打33年。杨成存始终奋战在公安一线,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爱岗敬业、忘我工作、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多次带领民警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为打击违法犯罪、保障一方平安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果洛,杨成存就是有一套!”许多省内刑侦专家都解决不了的案事件,到了杨成存手里,都能迎刃而解。错综复杂的盗马案、手段残忍的杀人抢劫案、丧心病狂的杀人碎尸案……杨成存指挥侦破大案要案百余起。

在日常工作中,最让杨成存感到头痛的是偷牛盗马等侵财案件和维稳工作。当地经济条件好的地区,公安电子监控网络覆盖区域广,但果洛州19万人口分布在群山里,案件一般都没有目击证人。从发现到报案再到赶赴现场,有时需要三四天,早已过了黄金破案期。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杨成存努力摸索公安工作的新路子,率先在全州公安系统对刑侦工作和派出所工作进行警务模式改革。他还四处奔走,在全省牧区组建开通第一家110、119联动报警服务系统,组建第一支全省牧区消防队。这些改革举措,大大提高了公安机关工作效能。

资料图

7年追凶

2015年5月3日,在追捕一名命案犯罪嫌疑人过程中,杨成存和战友遭遇嫌疑人持枪拒捕,双方发生激烈枪战。在战斗中,杨成存右腿中弹,子弹贯穿处距离大动脉仅0.6毫米。但他仍冒死指挥战斗,直到嫌疑人被击毙。

此案件还要追溯到7年前。2009年5月30日,犯罪嫌疑人罗某因怀疑尕某举报其盗窃马匹,伙同另外3人(案发3个月后归案)向正在挖虫草的尕某夫妇连开11枪,致尕某当场死亡、尕某的妻子重伤。案发后,罗某潜逃。此后,果洛州公安机关一直追捕犯罪嫌疑人罗某。

2015年4月底,杨成存获得了有关罗某的重要线索。因杨成存熟悉案情、地形,果洛州公安局成立以杨成存为现场指挥员的5个抓捕小组。5月3日凌晨4时,抓捕组到达罗某的藏身处附近,突然发现有人骑摩托车向后山逃跑。杨成存果断调整抓捕方案,自己带领前3辆车追捕,后两辆警车由副指挥员张建军带领赴罗某家布控。

追捕过程中,罗某弃车逃跑。杨成存带领民警继续追捕。突然,罗某疯狂开枪射击。杨成存感觉3发子弹擦着他的头发掠过,而且“右腿好像被筷子似的硬东西戳了一下”。经过激烈战斗,罗某被击毙。

战斗大约持续了25分钟。结束后,大家才发现杨成存腿部被击中,其他参战民警无人受伤。杨成存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谈起杨成存在追捕犯罪嫌疑人时受伤,和他相濡以沫的妻子感到极度“后怕与万幸”。“要是再偏一点儿,想都不敢想!”多年以来,杨成存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曾经也有调动的机会,但最终还是选择留在了果洛。

123

万人称赞

在果洛州,大家聊起杨成存,都纷纷点赞:做事认真、为人正直。

果洛州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索南却旦对杨成存的评价只有5个字:“杨局是英雄。”

果洛州公安局副局长张建军和杨成存并肩战斗多年,说到杨成存身上最突出的闪光点,他不假思索地说:“认真。”

果洛州副州长、公安局局长蔡浩亮说:“评价一个共产党员,评价一个公安民警,主要看两方面:一是要看平时,能否做到爱岗敬业、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忠实践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二是要看战时,能否做到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豁得出来,勇于承担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经受住血与火甚至是生与死的考验。这两点,杨成存同志都做到了。”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