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解密长征二号F火箭样貌:外形设计复杂 要满足多种条件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09日 1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火箭的外形设计不仅要能够实现强大的推动力,还要保证安全可靠,更要满足进入太空的速度。正是突破了这重重难关,火箭才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

       发射天宫二号的长征二号F火箭是一种两级半火箭。简单说,它的主体部分,也就是芯级由两级火箭上下组装而成,而剩下的半级说的就是捆绑在火箭四周的小火箭,专业名称叫做助推器。

  据长征二号F火箭副总师刘烽介绍,捆绑了这个助推器之后,它的起飞推力也明显增大,加速度也大。大幅度的提高后续入轨能力。

  有了四个助推的帮忙,长征二号F火箭才能托举起重量超过8吨半的天宫二号。专家介绍说,长征二号F火箭的四个助推器各有一台发动机,加上一级的四台发动机和二级的一台主发动机,整个飞行过程基本上就利用这九台发动机来提供动力,而这些发动机在设计上其实是非常相似的。

  长征二号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容易介绍,它的主要发动机就用了这一款,用很少的发动机组合这样可靠性就相当高了。这个也是长征火箭在这么多年取得这么好成绩一个很关键的因素。

  而在火箭的顶部,就是包裹着航天器的整流罩了,当火箭在大气层里飞行是,它可以减少火箭飞行的阻力,又能把里面的航天器保护在一个比较舒适的环境里。不过,在火箭冲出稠密大气之后整流罩就会被抛掉。事实上在火箭运送航天器的过程中,主体结构都会陆续分离抛掉。155秒左右是助推器分离,大概在4、5秒之后也就是159秒、160秒左右,会实现一二级的分离。

       正是在这样的越飞越轻快的过程中,火箭加速到每秒7.9公里的速度,让航天器能够克服地球引力在宇宙中稳定运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