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吉林图们抗台抗洪纪实:洪峰压境 图们挺住了!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07日 2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大灾大难如大考,考验着一个城市的精神与力量。

  8月31日,10号台风“狮子山”带来的强降雨,让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面临了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峰临城下”的危急考验。

  持续上涨的水位,时刻牵动着省州领导的心;湍急肆虐的水流,汇集来各方支援队伍;巨浪翻滚的洪峰,凝聚起团结一心的力量……风雨中顽强坚持、洪峰前合力攻坚,拥有13余万人民的图们,在这场罕见洪水中挺住了!

  “一手抓人员转移、一手抓抗洪抢险,既要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又要全力以赴保障城市不受水灾侵害”,汛情发生后,省、州各级领导高度关注,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延边州州委书记庄严,副省长隋忠诚第一时间亲临一线,坐镇指挥,聚焦图们市在抗洪防汛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科学分析,果断决策,为图们市防汛工作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同时,延边州州委、州政府从州边调动武警官兵1000余人,调剂编织袋70万条、冲锋舟1艘、发电机5台,为全市抗洪防汛提供有力保障。

  洪峰过境前后,图们全体市级领导始终坚守在抗洪防汛第一线,坚持分片包保、分级负责,全力以赴做好排险除险工作。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密切监视汛情变化,确保做到及时反应、及时处置。图们市人大、市政协、市委组织部等市直相关部门,分片负责疏散全市三个街道、四个乡镇的群众。宣传、广电、应急、人防等部门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平台、防空警报、手机短信等形式,加强对防汛抗台风工作的宣传引导。民政、水利、商务等部门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全力做好食品、帐篷、雨衣等救灾物资的供应工作,全市累计调运帐篷150顶,储备饮用水23000箱,方便面3000箱,月饼600斤,香肠600箱,保障疏散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共转移疏散人口18000余人,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大灾大难如熔炉,淬炼出一个城市的钢铁意志和英雄本色。

  8月31日上午9时24分,延边公安消防支队图们大队图们大队在该市住建局附近住宅楼一楼被淹的第一时间,即调集官兵赶赴现场,经过近一个小时不懈努力将积水被排放干净,并成功救出被困人员;下午1时15分,该大队辗转辖区多个敬老院,成功将行动不便的13名老人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晚5时21分,该大队前往协助进行抗洪抢险。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奋战,筑起一条长10米的防御墙,直至凌晨2时,在确保险情化解后方才归队。在抗洪抢险救援过程中,该大队指导员朱贤连续作业,坚持在水中指挥调度,双脚被水泡得发白浮肿,依然坚持不撤退;即将退伍的上等兵赵震宇膝盖伤患未愈,始终跑在护堤最前沿。

  8月31日,武警吉林总队500余名官兵星夜驰援,181名退伍老兵退掉车票奔赴抗洪一线。19时30分,武警延边支队第一梯队200名官兵冒着倾盆大雨,赶到图们江大桥沿线堤坝。21时20分,第二梯队300名官兵紧急驰援加入抢险。9月1日清晨,武警吉林支队50余名官兵携带16艘冲锋舟,冒雨行军驰援灾区。官兵彻夜奋战10余小时,连续抗击两次洪峰成功处置险情。

  延边军分区组织图们市人武部和珲春市人武部290人的民兵应急分队迅速投入抗洪抢险,参与两处堤坝加固,装运沙袋7000余个。军分区两个边防团出动202名官兵,赶往受洪水威胁严重的图们市铁路桥至图们市广场段加固堤坝,一线边防哨所官兵走村进屯挨家挨户清查滞留群众,精确到人。

  ……

  这些“最可爱的人”不仅在图们江畔筑起了一道阻挡洪水的牢固大堤,也为图们人民全力以赴抢险救灾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8月30日,图们市教育系统全体出动,集结在图们江最薄弱的堤岸---图们江广场。平时舞笔弄墨的人民教师们,抛开文弱,往江边堤岸装运沙袋。教育局关工委主任孙光禄一把年纪,仍然奋力投入到运送沙袋的人流中,右手麻木换左手。当大家劝他休息时,他说,“这点事儿不算啥,只要能保住大堤,保住家乡,拼了这条命也值!”

  8月31日下午1点半,图们市编办党员、机关干部第一次接到命令赶往江边,进行抗洪抢险。晚六点,编办党员成善龙、崔华龙、宁长安等接到命令,第二次奔赴抗洪前线,冒雨连续奋战近四个多小时。为了抗沙袋抢险,成善龙肩膀磨出了血,却不肯休息一下喝同事递过来的一口水。

  8月31日下午开始,图们市发改局驻月晴镇石建村“第一书记”马亮及时与村干部一起,协助镇村两级干部转移全体村民到达村2队和5队高地,并逐户检查入水情况。因房屋有限,马亮陪同15名村民露天躲避洪峰退去,并积极做好村民的思想安抚工作。在一夜未眠的情况下,凌晨4时,马亮再次同镇、村两级党组织赴水毁现场再次排查险情。

  同样式8月31日下午,图们市新华街道新平社区开始转移安置居民。该街道新平社区因为地势较高,群众还不愿意撤离,但这一区域以平房为主,还有很多危房,抗风能力差。“绝对不能让一个群众处于危险之中。”街道社区干部与驻街单位人员,40余人多人逐门逐户动员劝说,雨水打湿了每个人的衣服,但他们依然挨家敲门巡查。背、拉甚至抬,先后转移200多名群众。面对一位重病卧床不适合移动的建国前老党员,该社区派两名工作人员驻家守护,陪同群众共度风雨。

  31日晚9点,在大堤上装抗沙袋几小时的新华街道宣传委员陈国栋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位于图们市5中的安置点,与街道其他工作做人员一起,为安置在这里的103位居民提供泡方便面、送热水等服务,并在后半夜坚持守在门口,防止有居民偷溜回家遇到危险。

  “接待社区工作人员对我们这些安置人员太好了,他们自己不睡觉休息,给我们服务,还唱歌跳舞让我们不紧张。”78岁的新平社区居民邓世清说起当日的情形依然感动满满。“9月1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图们市五中视察时,仍在安置点的居民强烈要求离开,不想再给政府增添负担。”洪峰过境已经两天了,陈国栋的脸上依然写满疲惫,但也有着更多的安慰:“洪水无情人有情,通过这次抗洪抢险工作,我们和社区老百姓的心走得更近了。”

  大灾大难如反光镜,让我们更容易看到金子般的人性光辉。

  8月31日晚21时,新平社区年逾五旬的王永生、李金海、罗成海等6名社区群众主动请缨到抢险一线,平时养尊处优的他们与年轻战士一起扛运沙袋,直至次日凌晨1点多;

  群众转移的忙乱时刻,刚做完膀胱手术在家静养的出租车司机肖增智,义务投入到前线,免费开车为安置点运送物资;

  社区工作人员蔺洪娟从家中拿来轮椅、坐便器共安置点使用;

  五中安置点年轻的被转移人员自己挨冻,把棉被给新平安置点的老人们用;

  ……

  肆虐的洪峰安全冲过图们,但全市结一心、共守家园的精神留下了;洪水毁坏了部分家园,但图们人的信心树立起来了。

  9月3日,记者行走在图们江畔,只见由沙袋堆砌起来的江堤里侧,昔日的美景变成一片狼藉废墟,被连根拔起的大树横七竖八地倒在污泥中,但居民栽植的花苗却依然鲜活。当地居民都说,洪水过后,一些埋在泥土里的种子仍然能够发芽生长。

  目前,图们市已成立抗洪救灾应急工作队,全部深入灾区调查实际情况,为下一步重建提供依据。相信,在省州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协助下,在全市人民的凝心聚力下,灾后的图们一定会更好!(通讯员:肖玉敏 邓新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