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百万中小学生明日开学 学校门前设秩序维护岗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晨报 2016年08月31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所小学门前,家长在迎接返校的学生。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佳)明天,本市百万中小学生将迎来新学期。部分学校抢先一步,今天举办开学典礼。新学期,本市教育格局悄然微调,部分区“新校”再次涌现。

  新学期将至,本市的教育地图上又冒出了几颗“雨后春笋”。北京晨报记者从东城、海淀、石景山、朝阳、顺义5区了解到,9月1日,分别有6所“新校”开学,其中包括新建校或是新挂牌学校。

  4月,本市中招新政新增“1+3”试验项目,即从今年起,城六区一般公办初中校就近入学的学生,将会在初二学年结束后,得到优质高中校为他们准备的定量名额分配学位数,连续完成初三至高三共4年学习。参与试点的学校包括清华附中、北大附中、首师大附中等市级统筹类学校;也包括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北京实验学校等16所城六区部分区级的、具有一定办学特色和良好办学基础的普通完中。进入本试验的学生将不需参加中考,直升高中。

  9月,首批“1+3”试验项目新生将迎来他们的开学典礼。记者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将台路校区了解到,今年,学校计划招生400人,其中300人为住宿生、100人为走读生,但最终录取人数为240人。

  五区6校新亮相

  新建校

  海淀区

  学校:十一学校龙樾分校

  特点:位于小营前屯路。

  朝阳区

  学校: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将台路校区

  特点:学校占地面积25000平方米,为学生提供住宿和走读的便利条件。值得注意的是,该校区将完全服务于“1+3”试验项目的学生,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惠新东街校区“1+3”试验项目的学生也将在1年内借用该校区。

  顺义区

  学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顺义实验小学

  特点:位于顺义新城第10街区,占地面积12350平方米,设计将容纳24个班级。

  石景山区

  学校:一家新建公办幼儿园

  特点:位于玉泉路附近,目前该项目正在审批中。

  挂牌校

  东城区

  学校:原北京市第一二五中学增名挂牌“北京汇文实验中学”

  特点:加入北京汇文中学教育集团,汇文中学陈维嘉一长执两校。今年新初一、高一都与汇文中学联合招生,并在汇文中学统一教育教学和管理,教师由两校教师混编授课。两校今后在师资队伍培训、建设、教育资源共享方面会加大力度。

  海淀区

  学校:原北京市太平路中学将更名北京十一实验中学

  特点:来自山东的“齐鲁名校长”崔京勇将上任该校的执行校长。新入学的初一年级将全部实现“选课走班”,未来该校将采取小班教学、精细化管理,预计每个班规模最多不超过24人。

  ■相关新闻

  中小学操场开放

  网上可查时间表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璐)今后,市民不用再为没地儿健身发愁了。昨日,本市16区公布中小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目录和时间,市民可选择家附近的学校体育场馆锻炼身体。首都之窗昨日开设《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查询》栏目,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一些学校场地接待社区组织的活动,一些郊区校寒暑假部分时段免费对市民开放。

  为了发挥学校体育场地的功能,也为周边居民提供锻炼场地,昨日,16个区都公布了各区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时间、方式、项目和学校地址。各个学校开放的时间和方式不尽相同,以东城区为例,对外开放的50余家中小学中,有的只接待社区居委会组织活动,有的只在寒暑假开放,有的只在周末接待本校学生,但仍有大量学校场地在周一至周五的17点之后对外开放。而石景山大部分学校的场地,在周末和节假日开放,但需提前预约。

  在开放项目上,各校以田径、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排球、健身居多,部分还包括轮滑、游泳、空竹等。在开放价格方面,大多数区没有明确是否免费开放。

  同时部分远郊区的学校明确,在部分时段免费开放。如平谷区放光中心小学的球场,在周末和节假日采取登记入场、自带器材、免费开放的形式。另外,房山区的北潞园学校、周口店中学球场等场地也表示在寒暑假免费开放。

  应对最堵9月

  ■交通工具

  机动车 6条道路9月建成通车

  明日就将进入最堵9月,市交通委员会缓堵工作处副处长周天表示,9月是全年交通运行压力最大的月份,结合历年交通数据,预测今年将有八个重点日,分别是9月1日、8日、9日、13日、14日、18日、29日和30日,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指数将会达到8,严重拥堵以上。

  周天透露,针对最堵9月,除了公交地铁将增运力外,今年9月份预计有6项道路工程能够建成通车,包括西兴隆街、新文化街西段、郎辛庄路、天秀路西延、槐房新村三号路、古城南一路等。

  自行车 5区新增8000辆公租车

  此外,周天透露,9月份,将继续加大公共自行车的系统建设,预计在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和大兴区新增8000辆公共自行车,同时加强站点的设备巡查工作,提高维修人员的响应速度,发现故障及时修复。“我们要在全市300条道路上建设阻车桩给步行的市民提供良好的交通环境。 ”周天称。

  地铁 6号线早晚高峰2分半一趟车

  昨日,记者从北京地铁获悉,9月1日起,地铁6号线将使用新编平日列车运行图,缩短早晚高峰发车间隔,最快2分半,乘客就能等到一趟车。北京地铁表示,新运行图实施后,6号线早高峰增加2组列车,达到49组,列车间隔由3分缩至2分53秒,提高运力4.05%;晚高峰列车将有53组,列车最小发车间隔将由2分45秒缩至2分30秒,提高运力10%。

  北京地铁介绍,今年以来地铁客运量持续在高位运行,在提升线路运力的同时,部分线路运力矛盾仍然存在。以6号线为例,早高峰时段,线路东段客流压力较大,北运河西站、物资学院站至金台路各站,共9个车站,均为常态限流车站,最大满载率达到了119%。此次列车最小间隔和行车组织方式调整后,预计最大满载率将降为115%。晚高峰时段,6号线最大满载率将由101%降低至91%左右,有效缓解呼家楼站换乘压力。

  北京晨记者 曹晶瑞

  ■交通秩序

  学校门前设秩序维护岗

  北京晨报讯(记者 黄晓宇)记者昨天从市交管局了解到,针对9月份全市交通运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交管部门结合放假安排及市民群众出行需求等因素,在全市采取多项措施缓解拥堵,强化重点地区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维护管理。

  交管部门已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全警上路、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在早晚高峰期间,二、三、四环主路及四环路以内巡逻岗位最大限度安排两轮摩托车执勤,确保路面突发警情民警快速到达现场。

  据了解,交管部门已部署警力,在9月1日学校开学后,上下学高峰期间,在校园门前设置秩序维护岗,维护秩序及引导停车。近期交管部门还将对机动车违法停放、残三摩的非法揽客、占路摊商扰序等违法行为加大整治力度。交管部门提醒称,驾车接送学生的家长,在校园周边即停即走,不违法停车,避免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